首页 > > 49

香港金融中心須適應新形勢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趙燕玲

  由香港特區政府和貿發局舉辦的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昨在港開幕,論壇圍繞「引領增長」和「啟發創新」兩大主題展開,其中一個重要的話題便是探討香港金融中心應如何適應全球新的經濟發展形勢,把握國家新輪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應對新時代的新挑戰。

  今次論壇吸引到眾多國際財金界要人參與,大家濟濟一堂,共同把脈環球經濟新形勢。放眼剛過去的2017年,全球經濟復蘇,世界各主要經濟體都呈現不錯的增長勢頭,預料這樣良好的經濟勢頭今年有望持續,這自然也會帶動金融市場的繁榮,最明顯的便是2017年香港股市「牛氣冲天」,牛市還上演跨年行情,近期連升,不斷創出近年新高。然而也要看到,全球經濟產業格局正在發生轉變,新經濟浪潮來臨,創新科技成為未來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這也是香港金融市場在新形勢下面臨的一項重大挑戰。同時,各國間的金融業競爭也日益激烈,例如去年最大IPO市場排名,香港就失去了一直蟬聯的第一寶座,一度被紐交所、上交所和倫敦交易所超越。

  因此我們不得不思考,香港要如何在這些新的挑戰和競爭中鞏固和提升自身的金融中心優勢地位呢?首當其冲的便是要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如今將金融服務與科技手段相結合已成為發展趨勢,內地在這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英國、新加坡、瑞士和澳洲等國家也引入了有利金融科技發展的政策法規,而且,金融科技更是在逐漸改變和重塑着現有的金融行業形態,電子支付、網絡融資和投資、金融工作的智能化和數據化等都是有力證明。本港金融若要保持競爭力,自然不能固步自封,必須加強創新,不斷改革才不會落后。值得欣喜的是,特區政府和金融業界已經意識到這點,并着手推動改善。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論壇上就披露,本港7間銀行將開發貿易平台、數碼化及共享貿易文件;此前還專門成立了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

  面對全球激烈的競爭,香港金融業也需不斷擴大自己的市場容量,而「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便是新形勢下香港擁有的絕佳機遇,必須要好好把握。「一帶一路」是國家拓展對外開放格局的重點策略,將融合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一起參與,而香港作為享譽全球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又具有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獨特優勢,將可為「帶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專業的融資和資產管理等服務;而「粵港澳大灣區」將着重打造一個世界級區域融合發展的城市群,香港的金融服務是灣區內其他城市都難以比擬的,也是灣區發展所需要的,因此,香港金融業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將大有可為。再者,加強與內地市場的合作聯通,做好「走出去」「走進去」的雙向橋梁中介角色,也是提高競爭力的必由之路,比如繼續完善「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互聯互通機制,就有助於本港市場保持旺盛活力。

  總之,在新的經濟形勢下,唯有不斷創新,把握住新的發展機遇,才能確保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永立於不敗之地。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