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法律界尤應愛國遵憲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路敏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對人大通過「一地兩檢」擲地有聲的談話,向港人清晰地傳遞了一個信息,就是這個決定的通過,是有憲制性地位,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一言九鼎,不容質疑。但是,反對派卻依然對人大通過的決議反覆炒作,尤其是包括香港大律師公會在內的某些團體和個人無實事求是之心,有攻擊譁眾之意的偏激態度,令人們不禁要問問:法律界人士是否也應有愛國遵憲之心?法律界並非什麼方外之人,要求「愛國愛港」是每一位特區市民都應遵從的基本原則,法律工作者不僅概莫能免,反而有更高的責任及義務去遵從踐行這一原則,維護國家憲政。否則,以己昏昏,如何使人昭昭?很難想像他們怎麼能在回歸後的香港執業。《基本法》是治港大法,是香港一切法律司法的根據和基礎。不僅司法人員要尊重遵守基本法,一切從事法律工作的人,都有責任正確地理解、評說和貫徹執行基本法,承擔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責任。

  早在2014年,法官必須愛國愛港就曾引起法律界的爭議。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廖柏嘉爵士(LordNeuberger),在香港外國記者會演講中,便談到法律法官要愛國在世界大多數國家都是一個普遍規定和常識,是一個司法人員資格的前設,英國的法官需要宣誓效忠英女皇及國家主權,美國法官要宣誓效忠美國憲法,香港特區的法官同樣要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是無可非議,非常正常正確的事。

  基本法條文相互聯繫

  基本法清楚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擁有對基本法的解釋權和修改權,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制訂的法律的監督權,以及向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新授權的權力。作為香港法律界人員,無理地責疑全國人大常委會「話點就點」,是「違反基本法」、是「人治」和「歷史的倒退」的說法,是對中央依法行使管治權的否定,是對基本法的否定,是對全國人大常委會職權的否定,也是對國家憲政某種程度的否定。這種否定必使港人質疑這些法律界人士的執業能力、執業依據和公心操守。

  港人應該清醒認識:基本法是一個有機的整體,條文之間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繫的,必須把香港基本法的每個條文放在整體規定中來理解,放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體系中來把握。香港基本法實施的實踐說明,孤立地、片面地理解香港基本法的個別條文,強調一個方面而忽略另一個方面,就會產生歧義甚至認識上的偏差,香港基本法的實施就會受到嚴重衝擊;全面地理解香港基本法的各項規定,就會看到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各個組成部分共同構成有機整體,對港人的基本權利基本利益、對香港長遠發展和繁榮穩定發揮保障作用,對香港具有十分重大意義。人大常委會根據基本法,通過「一地兩檢」方案的決定,就是其中一個非常有力的例子。

  「一國兩制」在世界未有先例,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開拓前進。回顧總結「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歷程,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加強國家意識、國家觀念,是港人在融入國家發展過程中不可忽視不可或缺的責任。身負維護法律與公義的正法、司法、執法人員以及一切法律工作者,更必須有這樣的立場與認識。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