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合理預期避免「捧殺」

2018-01-10
来源:香港商报

  去年12月至今的強勢走高,讓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已經明顯高估。從去年人行的政策走向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6.50應該是人民幣估值的重要參照,因為去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突破6.50關口的當日,人行就出手調整外匯風險準備金政策,壓制人民幣匯率過快升值意圖非常明顯。

  美元疲軟難持續

  當然,人民幣的強勢表現,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美元的持續疲弱。在美聯儲持續加息,稅改法案落地等利好推動下,美元指數不升反降,讓市場大跌眼鏡,由此看空美元表現成了主流聲音。此外,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國際收支保持穩定,市場預期轉暖,都促使人民幣匯率繼續穩健運行。

  但隨著美元指數止跌回升,以及即將到來的美國加息預期給美元提供的支撐,2018年美元不會如市場預期的那樣疲弱,美聯儲加息預期仍然強烈,美國經濟復蘇態勢還將延續。

  人民幣將力避高估風險

  另一方面,人民幣持續強勢表現明顯提振了市場預期,市場一片喊漲。但理性看待,人民幣匯率今年有所升值是可能的,但大幅度升值的幾率并不高,核心的問題是人行的把握,6.5至6.4應該是今年的中樞位置,超過6.40很有可能再次招致有關方面的出手調控。畢竟人民幣過快升值不符合中國的經濟利益,去年的經濟數據,尤其是進出口數據就反映出,人民幣過快升值對於中國出口負面影響也是明顯的。

  對於一個發展中國家的經濟而言,貨幣高估的危險性遠遠大過低估的危險性。2018年人民幣匯率運行將依然堅守兩條底線:一條底線是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有效匯率不能過度偏離長期合理均衡水平,長期運行必須反映人民幣基本面;另一條底線是人民幣匯率在向長期均衡水平趨近的過程中不能出現短期過度波動,短期運行謹防系統性風險。一旦人民幣匯率被嚴重高估,就會給國際炒家提供難得的做空人民幣的機會,危及人民幣的穩定,甚至會冲擊到中國經濟。以前的亞洲金融危機就是一個反面教材,中國不會讓這樣的悲劇在人民幣上重演的。

  所以,人民幣2018年會是相對的強勢,階段性的強勢,而不會是如市場預期的那樣過度強勢,在一定的合理的區間雙向波動,保持基本穩健運行態勢,更符合中國的利益。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