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樓價为何節節攀升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剛剛過去的2017年,香港經濟好過預期,不僅GDP增長勝過前兩年,而且股市樓市也都表現暢旺,令投資者喜出望外。對於香港市民來說,經濟的好轉將會直接和間接惠及每一個人,股市的好轉只會惠及一小部分投資者,但樓市的上揚對有些已經買了樓的人來說是利好消息,但對於那些沒有上車的市民來說,卻是一個負面消息。由於香港的樓市事關每一個市民的切身利益,因此,準確把握香港樓市今后的走向與動態十分重要。

  2017年是香港樓價穩步上漲的一年,有人形容這一年香港的樓價由年頭升到年尾。反映香港私人住宅物業價格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由年初的146.16升至年尾的165.62點,不斷刷新歷史高位,全年累升13%。由於香港樓價已經高高在上,CCL在一年里大漲13%已經是十分搶眼的升幅。此外,香港差估署資料顯示,樓價指數連升19個月,更處於1997年后最長升浪。2017年11月全港私宅樓價指數最新升至347點,相比起2017年1月309.7點,累升13%,q更連續13個月破頂。

  指望樓價暴跌上車不切實際

  事實上,香港樓市自1998年遭遇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直至2003年沙士危機,出現了一個較長時期的跌浪,但自2004年開始,香港樓市便重拾升軌,而且幾乎沒有停止過上升的勢頭。不僅在短時間內追平了之前的跌幅,而且節節攀升,不斷創出歷史新高。為了遏止過快上漲的香港樓市,港府也是采取了各種打壓措施,市場將港府的各種打壓措施戲稱為「辣招」。尽管香港特區政府的「辣招」對抑止樓價的上漲起到了一時的作用,但往往經過一段時間的小幅調整之后,樓價繼續承襲之前的升勢繼續高歌猛進。

  今天,香港的樓市已經不是一般市民可以問津的,許多普通市民已經是望香港樓市輕叹,特別是香港的年青一族,工資收入不高,要想擁有一套自己的住房,無疑是异想天開。在現實面前,有人發夢,指望1998年至2003年香港樓價暴跌的情景能夠再次重現。這樣,就有可能抓住上車的機會。

  樓價易升難跌宜及時上車

  然而,依目前香港樓市供需嚴重失衡以及可預期的未來供應情况來判斷,即使再來一次亞洲金融風暴,香港的樓價也未必會出現大跌。事實上,2008年美國的金融海嘯來襲,當時很多人也認為香港的樓價可能會大跌,可事與願違,香港的樓市并沒有出現明顯的下跌,相反,在短暫的調整之后,樓市表現异常堅挺。這就說明,寄望金融危機或者其他危機以重創香港樓市令樓價下跌的想法不切實際,幾乎不可能會發生。對於很多香港市民來說,如果有能力上車,就應該抓住機會及時上車。否則,有可能會在短期內錯過機會,因為香港的樓市漲易跌難。

  還應該看到,回歸二十年來,香港新增人口每年近八萬人,新增加的逾百萬人口對房屋形成巨大需求。更為嚴重的是,近十幾年是中國內地經濟高速發展期,一批富裕起來的人士紛紛到香港置業投資,統計顯示,香港豪宅成交量的逾三成為內地買家;加之國際資本對香港樓市情有獨鍾,國際熱錢涌入香港,大量資金追逐香港樓市,從而使香港樓市出現嚴重供不應求的畸形局面。

  不僅如此,早在五年前港府就曾公布,從長遠看,香港的住宅土地總供應不到400公頃,也就是說,香港樓市的土地供應是一個硬約束,但本地、內地以及國際資金對香港樓市的需求卻是無限的。香港樓市是一個嚴重供不應求的市場,樓價易升難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