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流動性寬松度趨於收斂

2018-01-06
来源:香港商報

  5日內地股市結束新年第一周的行情,尽管上證綜指首周四連陽,周漲幅達到84個點或2.54%,與港股恆生指數新年首周的升幅大體接近,但市場成交額持續萎縮的局面沒有根本性的改觀。本周四個交易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最高只有5317億元,最低為4455億元,與去年相比沒有明顯突破。而這背后更折射出內地流動性寬松程度明顯趨於收斂。

  港股吸金力更強

  新年第一周,港股恆生指數有效站上30000點關并向31000點關挺進,恆生指數首周升幅為2.7%。港股新年繼續牛氣冲天的背后,是內地資金的蜂擁而入。新年伊始,南下港股通(滬及深)前3個交易日累計净買入93.3億元,成為港股屢冲破10年高位的動力。而且這樣的態勢還將強化。德銀預期,今年內地南下資金規模可達4600億至5700億元人民幣(約5540億至6860億港元)。

  內地資金蜂擁南下,2017年港股領漲全球的態勢在2018年勢必將延續,而備受資金短缺之苦的內地股市或將繼續尷尬。

  資金面或將趨緊

  內地股市資金面在新年第二周將更加嚴峻。人行公告,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機構繳存法定存款準備金等因素的影響,1月5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此外,本周人行未進行逆回購操作,但累計有5100億元逆回購到期,因此本周實現净回籠5100億元。至此,人行已經連續第十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不過到下周,將有4100億元逆回購和1825億元MLF到期,疊加繳稅繳準等因素的影響加大,流動性寬松程度料逐漸收斂。

  另外,隨著財政資金的釋放,人行也開始撤回此前「墊付」的期限較長的資金。進入下周,隨著1月份繳稅繳準、逆回購到期等擾動加大,預計流動性寬松程度也難免收斂,1月中下旬將成為流動性轉捩點。

  本月解禁壓力山大

  資金面趨於緊繃,而本月內地股市將迎來解禁套現的歷史洪峰。

  據有關數據,1月內地股市將解禁503.28億股,市值5448.4億元,分別較2017年12月環比大增92.7%、78.9%。解禁壓力最大的在第四周,數量有223.76億股,市值達2936.47億元。申萬宏源、石化油服、華東科技、中國中冶、天地科技、順豐控股、中原證券七家公司超10億股限售股解禁上市。

  外有香港股市吸金加劇內地資金南下,內有解禁歷史洪峰正面來襲,還有人行流動性趨於收斂,內地股市本月開門紅行情勢必將經受更多的考驗。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