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助港青克服大灣區恐懼症

2018-01-04
来源:香港商報

  城市智庫時事評論員小組召集人、港台青年創意聯會理事 張遠深

  粵港澳大灣區以深化中國內地與港澳特區的合作,發揮香港和澳門的獨特優勢,提升中國的經濟發展為主要目標。香港有這條黃金大道,理應把握機會,但筆者與好多本土青年溝通後,發現他們大部分都覺得大灣區發展與他們無關,沒有迫切性一定要去,他們甚而為這話題煩躁得破口大罵。對於這現象,筆者名之為「大灣區恐懼症」。這個病症,源自他們的恐懼與不安。

  這些青年自出生到準備出身,都活在香港輝煌的背景下,他們在家庭與校園中,都以香港人自居,一有關於祖國的事,就關門不理。近年,內地快速發展,而且在各個板塊都取得理想成績,反觀香港就一直食老本,不思進取,足令活在理想世界的本土青年擔心自身的價值及競爭力。

  香港在政局及經濟層面上的停滯不前,絕非中央所想,幸好國家領導人一直都將香港利益放在心上,在國家政策中往往預留香港的位置。

  今年已經是2018年,筆者強烈要求特區政府可在青年方面下多些苦功,不是解決住屋問題就可解決所有事。所有事都有其因緣,希望大灣區的政策研究及教育可持續推動,不要只是「三分鐘熱度」。

  要治好「大灣區恐懼症」,要由三方面手:首先是教育工作,教育局應參與其中,將有關大灣區的教育列入通識的重要章節,並舉辦多些實地交流團,令全港學生都可以到大灣區各地了解當地的實際情況及知識。第二個方面是公眾宣傳,政府應成立專責委員會作市場推廣之用,多在不同傳播媒體作深入淺出的介紹,令有興趣的民眾都可參與其中,為其進入這圈子作初步接觸。最後是建立大灣區創業及創新動力指數,以香港作主導的指標,綜合多方面因素理出一些數據,給予市民大眾了解各地的經濟效益及潛力,除了加強對各大灣區地區的了解之外,也可以提高香港在區內的競爭力。

  筆者認為上述方法如可推動,香港青年定必改變心態及願意為香港再創輝煌。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