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民幣太強不利經濟穩健

2018-01-04
来源:香港商報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報6.4920,創2016年5月3日以來最高,中間價較上一交易日升值159個基點。這也標誌著,去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的最高點6.4987已經被超越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5關口升破時,人行及時調整外匯風險準備金政策,自去年9月11日將外匯準備金率從20%調整為0后,中間價回軟,最低曾經逼近6.7關口。人行此次會不會再出手干預,就格外值得關注。

  去年人行出手,核心的問題是人民幣匯率過於強勢,對中國經濟的穩健發展,尤其是對中國出口會產生明顯的影響。去年7月和8月,中國的出口滑坡明顯,就與人民幣過於強勢有關。而從人民幣匯率表現看,人行的新政也確實是見到一定的效果,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從此反覆回軟。而這樣的態勢最終還是被市場逆轉,從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幣重拾強勢,到去年底攀升到6.5342。

  2018年新年伊始,人民幣匯率近乎井噴。新年首個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次走出強勁行情,即期和離岸市場報價更是升破6.50關口。到3日,短短兩個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累積上升422個基點或0.6458%。

  人行操作空間極其有限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突破6.50關口是一個重要的信號,目前,人民幣上升的預期正變得越來越強烈,這樣的勢頭也越來越引起各方的不安。人民幣匯率與出口存在著顯著的相關關系。人民幣貶值有利於出口的增加,人民幣升值則會抑制出口的增加。統計數據上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領先於出口增速6-10個月。如果這個關系繼續成立,中國的外貿出口增速下滑的可能性很大,而2017年經濟增長超預期背后主要是外需支撐,一旦出口放緩,勢必會擠壓國內經濟增速。

  尽管如此,人行在匯率問題上可作為的空間極其有限。事實上,人行已經在行動。2018年元旦假期期間,國家外匯管理局再出招,規定從今年1月1日起,個人持境內銀行卡在境外提取現金,本人名下銀行卡(含附屬卡)合計每個自然年度不得超過等值10萬元人民幣,目的顯然是擴流入、控流出,繼續強化跨境資本流動的管理措施。這或許也說明,人民幣未來的強勢很難延續,畢竟美聯儲今年還將有可能3到3次加息。

  王長久

  【鏈接】人幣全年或升值2.5%

  對於年初人民幣匯率大漲,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表示,主要是外部美元指數下滑帶動。在2017年12月中旬以來的這波升值階段中,美元指數從94降至目前的92左右,貶值幅度超過2%,帶動人民幣匯率升值。二是去年12月份以來居民和企業結匯增加,外匯市場供求持續改善。其實自去年8月份以來,銀行代客結匯率已經超過了售匯率,這是市場預期的一個重要轉捩點。

  展望2018年人民幣匯率走勢,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認為,整體看將保持匯率指數的相對穩定,對美元的匯率波動將跟隨美元指數而被動波動。王有鑫則預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因此,今年預計人民幣匯率將繼續升勢,全年升值2.5%左右。短期波動,但中長期走勢具周期性和確定性。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