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牛市新年新氣象

2018-01-05
来源:香港商報

  A股新年三連漲,上證綜指逼近3400點,深成指在11000點關上方穩住陣腳,開始嘗試向縱深區域挺進。內地股市新年展現的強勢明顯和全球證券市場的大環境有直接聯繫,全球牛在2018年展現出新氣象。

  內地股市表現尚可

  新年全球牛呈現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格局,美股、日經和恆指新年都延續牛氣沖天,而澳洲股市和韓國首爾綜指則收盤報跌。

  內地股市新年3個交易日表現尚可,到4日收盤上證綜指新年3個交易日累積升幅達到78個點或2.3586%,在全球牛中處於中游水平。當天日本日經225指數多數板塊交投積極,金融、科技和汽車製造商股都出現上漲。而內地股市指數好看,但個股是漲少跌多,1378隻個股上漲而1815隻個股下跌。支撐大盤強勢的是著名兩桶油,4日中國石油(601857.SH)和中國石化(600028.SH)再度發威,股價直衝而上均創下兩年內新高,同時助滬指實現5連陽。截至於收盤,中國石油報收8.55元,上漲3.39%,中國石化報收6.9元,上漲6.65%。

  全球牛行情在2017年掀起高潮,但內地股市2017年處境尷尬,上證綜指年升幅只有204點或6.574%,深成指年升幅也只有863點或8.48%。而深綜指、深圳創業板指、中小板指均錄得明顯的年跌幅,創業板指數年跌幅更超過10.7%,全球墊底。

  A股或有望走出窘境

  A股新年開年的表現有了積極變化,一是兩市場成交額開始放量,顯示場外資金開始進場;二是即使沒有上證50指數牽引大盤仍然可以上揚,如昨日上證50指數升幅只有0.21%,但上證綜指升幅達到0.5%,深成指日升幅達到0.54%;三是市場輿論明顯轉向積極,開門紅明顯提振各方對A股2018年的預期值。

  而且,從基本面來說,人民幣持續明顯升值對內地股市是一個積極的信號,2018年擴容壓力相信會比2017年有所減輕,而中國經濟表現仍可期待,房地產持續的嚴格調控還將持續,房地產市場囤積的天量資金有可能分流到股市等。

  內地股市能不能在2018年走出窘境,關鍵看兩點,一是看內地股市上市公司業績會不會出現大的改觀,在價值投資價值發現的大主線之下,業績為王,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是內地股市牛熊的重要翹板;二是看場外資金會不會從房地產轉向股市,內地股市說到底還是一個資金推動型的市場,一個散戶為主體的市場,這樣的市場要形成可觀行情,持續的資金湧入是必要的前提。內地股市2017年擴容達到了歷史的高度,股票在持續擴容而場內資金擴容的節奏跟不上來就很難形成明顯的賺錢效應,市場就只能維持有限的慢牛的指標股行情。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