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民進黨為何成驚弓之鳥

2018-01-06
来源:香港商報

  民進黨最近有點忙,先是大陸中央電視台廣告登上西門町,好事之徒扭曲為「侵門踏戶」,台當局急忙喊停;緊接著大陸開啟M503北上航線,綠媒又渲染所謂海峽中線「長城」解禁;隨后,遼寧號航母在全軍開訓動員后南下遠訓,民進黨一片恐慌,誤以為繞台再現。

  「台獨」勢力「逢中必反」不是新鮮事,但如此杯弓蛇影、草木皆兵,反常背后與近期兩岸情勢有著極大關系。首先,從中共十九大以來,大陸民意出現明顯變化,在堅持「反獨」的基礎上,促統甚至武統的聲浪空前高漲。駐美公使李克新表態,美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武統」之時;官媒《人民日報》刊文《「以武拒統」?別做大頭夢了!》;國台辦聯絡局局長劉軍川撰文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然要求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一眾學者也紛紛表態,指解決台灣問題,分分鐘的事兒,甚至給出時間表「2020年或武統台灣」。

  西邊推進促統,東邊則推進漸進式「台獨」,正是做賊心虛,才會把所有與大陸相關的事情政治化、复雜化。正好比不法之徒,看見警察就害怕;正好比犯事的熊孩子,看到家長就恐懼;正好比被害妄想症患者,將別人給予當做謀害。這不,機艦遠訓,以為是要攻打台灣;廣告、綜藝節目入島,以為是文化「滲透」;就連大陸在海峽中線西邊開通航線,都要表達抗議。套用一句話,不作不死,自作孽不可活。

  其次,近十幾年來,陸盛台衰,曾幾何時台灣經濟總量還是大陸的「半壁江山」,如今只有二十分之一,而軍事實力更是懸殊,軍費預算、軍備和高端武器,兩岸根本不是一個級別。既然打又打不過,又無法通過經濟等手段反制,民進黨當局徒剩打嘴砲了。有影的就大做文章,沒影的就憑空捏造,大肆渲染,目的就是抹黑大陸,令民進黨可以站在道德的制高點。

  合情合理合法碰上無理取鬧

  當然,激發民粹、渲染「大陸威脅論」向來是民進黨的選舉策略,目的就是要弱化兩岸關系的重要性。如今,蔡英文當局施政不佳,民調持續探底,加之有著大選前戰的地方選舉年底就進行,民進黨就更要發揮這項「特長」。回想近期「去中國化」、清算國民黨、打壓統派,都是一脈相承的。民進黨需要向外界制造「持強凌弱」的形象,博得同情,取得選票。

  只不過,時過境遷,民進黨的這些把戲都已不奏效。「反獨」促統依舊是兩岸主流民意,尤其台灣社會對大陸的好感度和中國人的認同度,都有增加,「反獨」則持續增加。而不管機艦遠訓,還是M503北上航線,既沒有影響島內航空運行,更獲得國際航空的批准。另外,一中是國際共識,「反獨」也是國際共識,大陸的種種行為均是維護一中。大聲不一定有理,有可能是無理取鬧。

  大陸上述種種動作合情、合理、合法,至於民進黨成驚弓之鳥,更多的是這鳥不是好鳥,而不是這弓太厲害。

  鍾智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