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民營基建可防超支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報

  獅子山學會項目主任 吳健華

  日前有立法會議員在會議上斥責政府「洗腳唔抹腳」,大白象工程超支嚴重,所以需要議員監察,不讓政府亂花錢。基建嚴重超支原因各有各說,有的指是議員「拉布」令工程延誤,費用隨通脹而上升,有的指政府監察不力,沒有好好把關。但無論議員也好、政府也好,好像對此毫無辦法,結果最多不過由某個問責官員出來解解畫,給某某議員罵兩句,錢照付,然後收工,半個人也不用因為浪費公帑而負責。

  委國經濟前車可鑑

  不過,如果換作是民營企業,情況又會否不同?民企在要進行一個項目前,必定做好開支預算,如果中途發現超支,即使勉強把項目完成,所獲得的利潤也不能填補或要花很多年才能收回成本,於是就會有數個處理方案:一、終止計劃;二、找出問題所在,然後想辦法止血;三、找主事人出來負責。就算那民企最終不管如何都要完成項目,蝕錢的也不過是那民企,而不會是要整個社會一起去承擔。

  而除了大白象的基建,過多的福利開支同樣也會拖垮社會經濟,香港2017年在社會福利的開支已達733億。而在剛過去的聖誕節,委內瑞拉便發生了一場和福利政策有關的「豬肉革命」。事緣委國政府曾承諾免費派豬肉給基層過節,但因拖了葡國供應商4000萬歐元尾數,致對方不肯再供應豬肉,委國民眾於是發起示威。委國作為擁有石油儲存量最多的國家之一,理應國庫充實,為何會欠下債項?據說欠下差不多600多億美元債務。原因便是自左翼人物烏戈.查維茲上台擔任總統後,實施了連串如房屋、電力補貼等福利政策,又將大部分企業收歸國家所有,實行財富再分配,人民慣了享受福利,致使生產力大幅下滑,繼任的尼古拉斯.馬杜洛又是工黨出身,國庫日虛下,福利政策仍有增無減,派豬肉給基層就是一例,又瘋狂印銀紙引致嚴重通貨膨脹,委國經濟於是每況愈下。

  莫陷福利主義巢窠

  委國失敗經驗前車可鑑,香港庫房雖然有9000多億儲備,惟根據財政司2018-19年財政預算案諮詢文件,在香港政府7項目總收入中,薪俸稅、利得稅、地價和印花稅合計已佔政府總收入七成,但這些收入全部都會受環球經濟影響,萬一再發生如亞洲金融風暴、科網爆破等危機,政府收入即刻減少,盈餘隨時變財赤,正如委國受石油價格下跌影響出現嚴重經濟衰退。如果議員真的擔心政府似「二世祖」般遲早敗光香港家產,除了應鼓勵政府將各類基建交由民企出資建造和營運外,同時,亦應在未來的財政預算案中,反對政府所有大幅增加福利開支的建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