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幣不會重回貶值通道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5207,較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大幅下調239個基點,幅度創去年9月12日以來最大,可見央行新政令人民幣匯率明顯承壓。9日晚間,中國央行稱,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中,計算「逆周期因子」的「逆周期系數」由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行自行設定。

  過度強勢致央行出手

  2015年8月11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從最高的6.05反覆跌落到去年年初的最低值6.95關,累積貶值幅度高達9000個基點或14.876%。而就在去年年初各方看空人民幣匯率將破7的節點,人民幣匯率開始企穩。但使人民幣真正由弱轉強的是央行的措施。2017年5月26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消息稱,中國央行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加入逆周期因子目的是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群效應」。從此,人民幣持續呈現強勢,從去年年初的最低6.95到去年9月11日最高到了6.49關,累積升值幅度達到4600個基點或6.618%。人民幣的過度強勢使得央行果斷出手,央行規定,外匯風險準備金率方面。自2017年9月11日起,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整為零。此舉壓制人民幣過快升值意味濃厚。

  去年9月11日的新政只是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短時回軟到6.70關附近,此后,尤其是去年12月至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又展開了一波強勢,到本周最高到了6.4832關,連去年最高值都被有效升破。所以,中國令逆周期因子暫時隱身,也是有意調節人民幣過度的強勢表現,畢竟人民幣過度強勢對於中國經濟,尤其是出口競爭力有明顯的負面影響。

  強勢暫緩不會轉向

  受此消息影響,9日在岸離岸人民幣雙雙大跌,在岸人民幣接連跌破6.50、6.51、6.52和6.53四個整數關口,最低貶值到6.5307,收盤報6.5207;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的跌幅更為猛烈,累計跌逾400點,同樣接連跌穿上述四個關口,最低貶值至6.5381,創去年9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從市場效果看,去年加入逆周期因子的新政令人民幣持續強勢,而今調整逆周期因子影響為零,是否意味著人民幣匯率將完全轉向?昨日人民幣匯率表現或許是給出了答案,但這應該僅僅是消息剛出來市場的一個敏感反應。其實昨日人民幣的大幅回軟也和美元指數有關,隔夜市場美元指數明顯轉為強勢。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認為,如果官方調整逆周期因子,主要原因或是最近人民幣匯率較穩定,自2017年12月中旬以來處於升值階段,已基本反映基本面變化,不需要太多干預,需要更加發揮市場供求作用。他進一步指出,官方若執行逆周期因子的調整只會對市場短期影響,不會改變2018年全年人民幣匯率升值的預期。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