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潮商邀陶冬展望2018年環球經濟

2018-01-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美玲報道:香港潮州商會第十三屆青年委員會日前假香港會舉行第十六次會議,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博士應邀為大家作主題為「2018環球經濟展望」的演講。陶冬表示,由於結構性改革的不足,QE(寬松的貨幣環境)仍會在這個時代持續,而美國的稅制改革可能激起各種各樣的制度性變數,將是未來十年經濟的一大看點。就中國經濟而言,如今站在了新的發展門檻,未來十年是「90后」、「00后」引導的消費時代,企業家應留意研究新的消費習慣,以應對新時代。

  美稅制改革真正結構性改革

  陶冬指出,自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后,世界的消費及投資已經擺脫了危機,但是投資的復蘇遠遠落后於消費,原因在於企業家們對這一輪的經濟復蘇沒有信心。「這個世界需要變革,但是這個世界恰恰沒有變革。」金融危機后,一個又一個的領袖在「CHANGE」的名號下上了台,「但是繞着問題走了幾圈,最后發現這個問題(指變革)其實挺難,於是又不約而同地先后回到了QE上。」陶冬認為,這種由於結構性改革不足而最終回到QE上面來的環球經濟狀態,將會持續相當一段時間。

  不過,美國的稅制改革,是陶冬認為他所看到的這十年第一個真正的結構性改革。「特朗普想做的不僅僅是要刺激經濟,更重要的是他要讓企業家們感受到營商環境在改變,這個是長期性的改變,而不是一次性的刺激。」陶冬認為,小國之間競爭靠匯率,大國之間的競爭靠稅率。美國這一動,將會激起各種各樣的制度性的變數,是未來十年的一大看點。他預計月底即將換班子的美國聯儲今年將起碼加息三次。

  中國開啟由消費主導時代

  談及中國經濟,陶冬認為未來將是一個新的十年。他說,中國經濟基本呈現十年一個趨勢的狀態,從1995年開始的十年,是由出口主導的經濟;從2005年開始的十年,是由房地產主導的經濟;此時此刻,中國開啟的是由消費主導的時代。「未來的消費,是『90后』及『00后』主導的,他們將改變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會對全球的消費帶來巨大的冲擊。」陶冬形容這些年輕的消費者是「拿着中國護照的美國消費者」,有着自己獨特的消費習慣,例如不追崇LV、Gucci等名牌手袋,而是使用自己設計的手袋;大學畢業生在獲得經濟獨立后,不是把錢儲存起來買冰箱、彩電、汽車、房子,而是花費在游戲當中,獲得新的「皮膚」集贊。「如果你想在未來的中國經濟中分一杯羹的話,你必須要去研究『90后』和『00后』們的信息、習慣,只有這樣你才能跟上不斷變化的中國經濟的列車。」

  當日出席的尚包括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大中華股票研究主管謝琳、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林宣亮、青委會主任章曼琪、副主任龔雅璇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