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文翠珊接見馬克龍 擬兩領域合作 英法聯手軍事及限移民

2018-01-20
来源:香港商報

有分析認為,文翠珊希望藉着與馬克龍的峰會,加強同法國的緊密合作。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英國首相文翠珊當地時間周四接見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後宣布,將加強英法在軍事及移民事務方面的合作。在限制非法移民方面,法英簽署桑德赫斯特協定。分析認為,文翠珊希望藉這一峰會加強同法國的緊密合作。她強調稱,英法保持牢固的關係符合英法和歐盟三方的利益。

  英增邊境保安回應法訴求

  據路透社報道,加強軍事合作是此次馬克龍訪英的重點之一。文翠珊在與馬克龍舉行峰會後宣布,英國將向非洲馬里派遣3架皇家空軍支干諾直升機,支援法軍的軍事行動。法國軍隊正在那裏與伊斯蘭武裝分子作戰。馬克龍則表示,法國將在2019年派遣更多軍隊在北約與俄羅斯接壤的愛沙尼亞增援英國軍隊。

  在移民事務方面,為維持英吉利海峽法國一端的英法邊境,法國希望英國能接收更多申請庇護者,並為邊境安全增加出資。英國對法國的要求作出正面回應:為了加強法國北部加萊地區邊境管控,英國增加4450萬英鎊(約5億港元)的資金支持。這筆款項將用於在加萊和其他邊境點的圍欄、閉路電視和紅外探測技術。馬克龍則強調,法英簽署桑德赫斯特協定,作為杜凱協定的補充。

  馬克龍表示,新的移民協議將使情況發生深刻改變,並稱協議「前進了一大步」。新的協議旨在加強英法海港安全。法國又希望英方承諾加快處理庇護申請,接受更多未成年難民,以及為海港安全措施投資更多資金。

  在與馬克龍會晤後,文翠珊宣布,著名的「巴約掛毯」將在2022年「回到英國」。為展示法英友好,法國同意向英國借出記載英王威廉一世開創諾曼王朝歷史的法國文物「巴約掛毯」。

  英再入歐金融市場應交費

  在英國脫歐問題上,馬克龍說,脫歐永遠不會阻止法英之間更高級別的合作。不過,馬克龍卻堅持認為,英國脫歐後應為進入歐盟統一金融服務市場繳納費用。早些時候,德國多位部長表示,有必要在英國脫歐後剝奪英國企業使用歐洲銀行系統的權利。英國政府此前表示,不會為此向歐盟繳納費用。

  馬克龍與文翠珊會談後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在這裏不是為了懲罰誰或鼓勵誰。我是想說明,應該由英國自己作出選擇,如果英國想進入統一的金融服務市場,那麼就應向歐盟預算繳納相應的費用。」

  約翰遜冀建英法大橋接歐

  此外,英國外相約翰遜又向馬克龍建議,興建一道英法大橋接連兩國。他表示,英法是全球最發達經濟體,兩國之間只得一道英法海底隧道連接並不足夠。當馬克龍聽到約翰遜的建議後,爽快答了一句:「我支持。就興建吧!」

  有評論認為,興建大橋接連兩地不但能便利民眾,往往亦反映兩地政府對於未來發展的期望。英國外相在脫歐談判如火如荼之際提出英法大橋,同樣反映出英國政府希望退出歐盟而不離開歐洲的期望。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