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朱海斌:2018中国经济整体向好 “偏紧”是政策关键词

2018-0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昨日,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业界导师朱海斌现身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研判中国经济2018年走势。他认为,政策面将维持“偏紧”态势,全球经济回暖、新旧动能转换和制造业回暖将是2018年经济增长的三个强力量;金融去杠杆、通胀风险以及中美贸易冲突市场则是市场需要高度关注的三大风险。

  2017经济超预期缘于供给侧改革

  2017年宏观和金融市场同步发力,全年GDP增长6.9%表现明显超出2017年初市场预期的6.4%左右。对此,朱海斌表示, 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特征与以往有非常大的不同: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扩张以后,经济的扩张期持续已达七个季度,这是以往没有出现过的比较平稳的持续扩张期。名义GDP增速2011年以后第一次出现非常明显的反弹,从2015年年底的同比增速为6%的低点,到2017年的增长11.2%。朱海斌表示, “这么强的名义GDP反弹在2011年以后是第一次出现。”

  朱海斌分析,这些积极变化的动因主要是供给端的变化。2017年中国同步推进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2017年强劲表现并不是基于政策的刺激,实际上政策是中性偏紧的状态。主要两个原因:一个是全球经济好转带动了中国外贸的好转;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供给侧的改革对经济的一些正面影响之前被大家所低估了。”

  2018经济向好 政策维持“偏紧”

  朱海斌预判,2018年短期经济没有下行压力,从政策上来看,“偏紧“态势是主基调。

  “我们对2018年的经济走势整体看好,我们认为有三个比较强的力量保持中国经济相对比较平稳。第一,我们对全球经济今年抱有非常乐观的看法,美国经济会相对不错,市场共识平均是2.5%左右的增长。欧元区今年经济表现仍会超预期,欧洲、美国,加上新兴市场像巴西、俄罗斯经济从以前的负增长开始企稳回升。从全球来看,今年的贸易增长预计会连续第二年改善。第二,在经济里新旧动能转换现在基本处于比较平稳的过程,对经济起到更稳定的作用。第三,我们认为投资里最大的一部分——制造业投资在2018年会从底部开始温和回升。”朱海斌表示。

  “2018年,政策上将维持“偏紧”态势。金融去杠杆进一步推进,金融监管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一定程度进一步收紧。收紧政策将对哪些领域将产生比较多的负面影响?“朱海斌说,预计基础设施投资从去年相对比较高位17%左右增速大概下滑到14%左右;对于房地产投资,目前楼市调控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交易不会太活跃,销售量在2018年预计会下滑。房地产从供需关系上,目前一二线城市的库存明显不足,整体看房地产投资会较2017年7%增速放缓至4%左右的增速,这对经济会形成一定的下行压力。

  年内可能加息或会跟进降准

  朱海斌认为,2018年需要关注几个因素:

  首先是金融去杠杆,尤其是打击影子信贷加强金融监管方面会不会收得过紧。“比如最近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出来以后,很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担心是否出现金融机构剧烈调整或踩踏的现象,甚至会出现金融机构倒闭的风险,这是大家到目前比较关心的。”朱海斌说。对于去杠杆对银行业的影响,他表示宏观去杠杆明显将有利于大银行,这些机构的资产质量会进一步提升,但中小银行的压力会更大。

  其次要关注点是通胀风险,主要是指CPI,“去年平均是1.6%,目前大家普遍看法觉得CPI通胀会到2%以上,但是会比3%低,3%是政策目标,如果CPI上行速度比预期更快,这个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风险。”朱海斌认为,如果CPI超预期上行,可能导致央行今年开始加息,“我们这里说的加息不是公开市场利率的加息,而是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加息。”他认为一旦出现加息,很有可能出现的是加息然后降准,通过降准冲销加息带来的压力。

  第三个需要关注的因素是中美贸易冲突风险可能会上升,“虽然爆发全面的贸易战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比起2017年中美贸易由紧张到缓和,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很可能加剧并波折不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