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問題不在嘻哈

2018-01-2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內地嘻哈圈最近受到的打擊著實不小。除了PGOne因為八卦新聞和過往的低俗歌詞而被官媒點名封殺之后,另一位在去年爆紅的歌手Gai,雖在年初一度登上了《歌手》的舞台,但卻因受PGOne事件的連累而不得不退賽。壞消息還不止如此,19日的新聞指,廣電總局方面已經明確要求,廣播電視邀請嘉賓應堅持「四個絕對不用」標準,并明確節目中紋身藝人、嘻哈文化、亞文化(非主流文化)、喪文化(頹廢文化)不用。這已經預示著,之前在醞釀中的《中國有嘻哈2》,幾乎已經胎死腹中。方興未艾的內地嘻哈樂,如今卻面臨著覆滅的危險。

  如果說PGOne被封殺,還多多少少有些「咎由自取」的味道的話,那麼整個內地的嘻哈文化遭到封殺,則十分明顯有打擊面過寬的問題。首先,如何定義「嘻哈文化」?如果簡單的以說唱內容來算的話,以《雙節棍》、《以父之名》等歌曲出道的周杰倫絕對可以算得上始祖級的人物,近年網上流行的「喊麥」也無疑可以算作嘻哈的一種。廣電總局是不是應該把周杰倫、Mc天祐等歌手一律封殺掉?其次,「嘻哈文化」是否一定帶有負面的價值意味呢?嚴格來說,嘻哈也只是一種以說唱和鮮明節奏為特色的音樂風格,與古典樂、搖滾或是二人轉都沒有本質上的區別。難道僅僅因為走紅的這幾位歌手,曾經的作品有粗口和不雅詞汇?如此來看,作品中常見對女人、窮人和殘疾人進行嘲笑的郭德綱相聲,充滿黃段子的民間二人轉,反倒比嘻哈更應尽早封殺。更何况,一紙粗暴的禁令,不僅令歌手失去了表演機會,引起歌迷不滿,對剛剛萌發的嘻哈音樂市場造成了毀滅性的打擊,錯過了將其規範化和主流化的機會,更是只會讓剛剛走上地上的嘻哈回到地下,回到野蠻生長的陰暗角落。

  要根植中國文化

  事實上,只要社會無法根除陰暗面,無法消滅人們心中的戾氣和憤怒,就總會有「負能量」的歌曲存在,問題的關鍵絕不在嘻哈。回看80年代搖滾樂初入中國的時候,也曾有不少人對其音樂形式和內在價值做負面評價,但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如今國內搖滾樂不僅早已伴隨著遍地開花的音樂節而被很多樂迷熟知,其曲風和內涵也早已走向多樣化,不少作品還曾登上過春晚的舞台。誰還能說搖滾樂只是「憤青」的專利呢?

  對於中國嘻哈樂來說,道理也是一樣。事實上,越早讓嘻哈走上台面,讓其經過市場的洗禮,中國的嘻哈樂也才能越早的擺脫歐美嘻哈文化的負面影響,走上植根中國文化的獨立發展道路。在第一期的《歌手》節目中,Gai的一首《滄海一聲笑》就為嘻哈樂的中國化作出了一次驚豔嘗試。可惜,如此寶貴的探索,就這樣被廣電總局的禁令毀掉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