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人口緩增隱憂

2018-01-2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豪士

  國家統計局上周五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比2016年減少了整整63萬,比此前各方的最低預測值還要更低。而在人口出生率方面也同樣出現了下降,去年全國人口出生率為12.43祒,2016年這一數據12.95祒。

  在全面放開二胎政策兩年后,原本以為的人口生育高峰并沒有來到,這多少有點出乎外界的意料,也與平時大家的直接感官有所出入。在過去的一年,筆者一度聽身邊的朋友感言街上的孕婦越發增多,然而感官與事實數據相反。仔細分析造成這種差距的原因,筆者認為可能是身邊的朋友大多生活在一些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因此只是一些錯覺而已。就全國各地而言,特別是人口净流出的城市,相關的數據表明人口出生率低得可憐。當然,2017年人口少增一兩百萬也不排除存在統計數據滯后的可能性。但不管如何,中國人口在不斷下降已是一個既定事實,因為最近幾年錄得的人口增長數量確實在直線下降,這不僅體現在2013年放開單獨二孩后生育率沒有回升,也反映在這全面放開二孩政策兩年后依然毫無起色。如若要究其原因,生活成本提高和養育孩子的壓力增大無疑是導致人們生育意願大為降低的原因。有研究人口的專家指出,隨著生育堆積結束后育齡女性數量的銳減,出生人口將在2018年進入雪崩狀態,在之后十年將以每年減少30萬到80萬的速度萎縮。

  人口老齡化時代悄然來臨

  實際上,不僅在中國,人口出生率低於1.5%的情况同樣出現在日本、歐美等發達經濟體,中國只不過是步這些高等收入國家的后塵而已。但問題在於,中國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與歐美等發達國家還存在很大的差距,也就是說中國目前進入的是一種「未富先老」的局面,這將對整個的經濟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毋庸置疑,出生人口總量和出生率雙下降將導致人口結構發生變化,勞動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的持續降低,意味著中國的老齡化時代可能會提前到來。相關數據也表明這一點,2017年,全國人口中60周歲及以上人口24090萬人,占總人口的17.3%,比上年增加了0.6個百分點。

  人口老齡化加劇意味著未來經濟增長動力可能因此而失色,意味著中國在這方面的財政支出將大為增加,意味著資源和服務將向老年群體傾斜,經濟持續發展的動力無疑會受到影響。在中國經濟過去十幾年的發展進程中,人口紅利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然而這種優勢將一去不復返。雖說未來是屬於人工智能時代,但人口的直線下降總不會是什麼好事,這是值得中國政府警惕的事情。鑒於人口的急速下降對經濟增長帶來的冲擊,鼓勵生育無疑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題中要義。在西方發達國家,有著眾多鼓勵家庭多生孩子的政策,中國政府會否跟進以及財政能否覆蓋全國各地區的人群還有待觀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