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共享床位2.0 莫把下流當潮流

2018-01-29
来源:香港商报

  如果說,招攬異性同房過夜都可以包裝成全新的共享經濟形態,那麼我們還有什麼是不能分享的?開發者說,這次行銷按照他預想之外的方式火了,未來將繼續看好自己的「共享模式」。共享經濟如果有嘴巴,一定會大聲喊「喂喂!前面那位,你的節操掉線了。這個黑鍋我不背啊。」

  提供異性拼房服務

  我一直都關注共享經濟的動向,也曾經寫過共享家具、共享珠寶、共享床位、共享雨傘等文章,這些產品的出發點都是互惠,降低成本。半年前,北京中關村出現過共享床位,那是一款太空艙大小、提供午休/小歇、按分鐘計費的產品,主要特點是不佔空間,起步價低。當時,我還設想過在香港開展共享床位的可行性,姑且把這個產品叫做共享床位1.0產品吧。

  直到前兩周,我看到一款微信小程式,主打酒店拼房:用戶主動分享床位或者拼房需求,輸入日期及地點後,程式就會自動查找匹配的用戶。我原以為,這是一款升級版的共享床位2.0產品。

  不過此刻,糟點出現了:小程式還提供異性拼床服務。購買會員後,用戶可獲得無限次的異性拼房人選推薦。如果選擇每年399元的鑽石套餐,則可以獲得「無須對方心儀,即可直接溝通」的特權,並能查看異性使用者的詳細資料。看到這裏,我的下巴已經掉到地上了。

  還有這樣的操作?這明明是一隻披着共享經濟的約X軟體啊。

  被指涉黃已下架

  後來程式的開發者解釋,只是用異性暖床作為噱頭,引起更多用戶的關注,其實主推的還是同性拼房。截止發稿前,這款小程式已經被下架了。我覺得,被禁是遲早的事情:試探人性的底線,就算是再好的創意,產生多大的經濟利益,都不值得提倡。

  從投資角度說,如果引入了資本,恐怕也是血本無歸:法律人士已經說了,異性拼房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十條規定的公序良俗原則,違反了一般常人對於性道德和性觀念的認知。程式開發員以為用一則免責條款就可以洗白自己?toosimple,sometimesnaive.

  有話題固然好,但是話題絕不是創業的生命線,好的產品,不應該以惡性趣味為賣點,在法律的邊界走鋼線。投資人投的不只是項目本身,也包括創業者的理念和人品。三觀不合,如何成大事?對於節操掉線的創意,投資者要捂緊錢包:不約,我們不約。

  李逸嘉(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