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食道球插穿氣管 威院病人染肺炎命危

2018-01-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近日發生一宗醫療事故,有醫生替一名64歲胃出血男病人置入止血時,懷疑誤插氣管并充氣,導致氣管受傷,病人感染肺炎,目前情况危殆。

  已邀其他醫院專家稽核

  據悉,該醫院腸胃科外科醫生經事主鼻腔置入食道球緊急止血,確認位置后將病人送入深切治療部。1小時多后,深切治療部醫生發現不能調整病人插喉導管位置,檢查時發現食道球在氣管內。醫生抽出食道球及導管,發現事主氣管有10厘米傷口,其中約4厘米穿洞。

  威爾斯親王醫院發言人回應指,非常重視事件,院方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報醫院管理局。有關個案屬罕見手術風險,醫護團隊在事發后,已即時與病人家屬會面,解釋病人治療過程,并已邀請其他醫院的專家,就有關臨床處理過程是否恰當,以及是否合乎專業水準進行稽核,提供意見,稍后會向病人家屬交代結果。

  發言人又指,一般而言,當胃及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引致大量出血,情况未能受控,置入食道球是非常有效的搶救方法。就事發時病人情况而言,醫生需即時為其止血,由於當時病人已插喉輔助呼吸,手術風險和難度亦相應增加。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