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英國首相今訪華 有哪些看點?

2018-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英國首相文翠珊今天正式開始訪問中國。英國《衛報》30日報道稱,文翠珊的丈夫菲利普將陪同她訪華,這意味著首相致力于加強與中國的關系。隨同文翠珊訪華的,還有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和“最大規模的商業代表團”。《環球時報》記者30日從英國駐華大使館獨家獲悉,此次隨同文翠珊訪華的商業代表團由來自英國所有地區的51家企業和機構組成。

  在3天的行程中,文翠珊將到訪北京、上海、武漢三地。據彭博社30日報道,文翠珊在出訪前表示,此次訪華將加強中英關系的“黃金時代”,“我們關系的深厚意味著可以就所有問題進行坦率的討論”。路透社稱,文翠珊在中國面臨的挑戰有3個方面:加強外交關系,說服北京向英國企業開放市場,消除人們對英國脫歐造成該國不太穩定和不太具有吸引力的疑慮。報道引述中英商業委員會首席執行官馬修·羅斯的話稱,“這是英國的一個重要時刻”。2016年脫歐後,英國試圖將自己塑造為一個推崇全球貿易的國家,但這讓北京感到不安,而且與其前任卡文翠珊倫相比,文翠珊對中國的熱情似乎不高。尤其是2016年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的短暫叫停使得英中“黃金時代”關系受損。雖然文翠珊和中國高層官員又重申了對“黃金關系”的承諾,但是英國的競爭對手法國和德國已經在加強與中國的關系上取得了更大進展。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自2010年以來,中英貿易額增長了60%,預計英國的大臣們將向中方強調,英國在明年脫歐後仍將是“做生意的好地方”。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此次隨同文翠珊訪華的51家英國企業分別來自金融服務、醫療衛生和生命科學、食物和飲料、先進制造業、科技、能源、教育和基礎設施領域,其中59%為中小型企業,25%的代表為女性。在英國使館提供給《環球時報》的代表團成員名單中,記者看到了英國匯豐銀行控股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克·塔克、渣打集團首席執行官比爾·溫特斯、英國石油集團執行副總裁戴尚亞等知名企業家。另據英國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在文翠珊此行期間,中英有望簽署50到100個合作文件,但目前無法估算這些合作文件的價值。

  此前有英國媒體稱,文翠珊在訪華前沒有表態支持“一带一路”,可能給她的訪華之行“蒙上陰影”。這一說法這兩天在中英官員的各種表態中得以澄清。29日,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在官邸舉行吹風會表示,英方對英中關系“黃金時代”的承諾會保持一致、堅定和穩固。英國看到“一带一路”倡議的巨大潛力,是中國“一带一路”建設的天然夥伴,英中將就此保持密切合作。在30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英國是首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大國和歐洲國家,在對華合作方面起到過“表率”作用。中方是否希望中英合作繼續引領潮流?中國外交部发言人華春瑩表示,英國政府和文翠珊首相多次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議,去年5月專門派特使哈蒙德財政大臣來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應該說,“一带一路”是中英雙方可以充分发揮各自優勢積極開展合作、而且可以實現互利共贏的一個重點領域,中英雙方政府和市場機構都有意願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发掘更多合作機遇、拓展更廣闊发展前景。

  英國首相抵達中國之際 這些英國人紛紛跳出來添亂

  今日,被中國網友稱為“梅姨”的英國首相文翠珊就將抵達中國,正式開始對我國3天的訪問。

  而根據官方渠道和境內外媒體報道傳達的信息,文翠珊此行主要是為了與咱們中國進一步加深兩國正處在“黃金時代”的緊密合作關系,並趁機申請加入從咱們中國正在力推的“一带一路”倡議,從而確保“脫歐”後的英國也能夠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然而,就在文翠珊即將抵達中國之際,一群卑鄙惡心的英國小醜卻也紛紛了跳出來,開始給文翠珊的中國之行“添堵”……

  前港英時代的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是這群小醜中的領頭者。  

 

  根據境外媒體報道,這兩天這個“末代港督”一邊給文翠珊寫信,一邊又在媒體上炒作——這一切都是為了“逼”文翠珊在訪華過程中,拿香港的所謂的“民主自由人權自治”問題對中國政府发難。

  而跟著彭定康一起表演這惡心的政治“畸形秀”的,還有英國自由党90年代的前党首Paddy Ashdown—— 一個曾經參與“肢解”了前南斯拉夫的西方政客。  

 

  那麼,這倆人到底給文翠珊寫了啥信呢?根據香港《南華早報》的報道,這倆小醜在信中宣稱:

  “過去5年里,香港人民在20年前被承諾的基本自由、人權和自治權都在遭受與日俱增的威脅……。所以,我們希望你可以向香港人民做出一個承諾,即英國與中國友好的關系不會以損害英國對香港的義務和責任為代價”。

  是的,即便是在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1年後的今天,以彭定康為首的一批英國政客,仍然認為香港還是英國的“殖民地”,英國仍然對香港有所謂的“話語權”和“責任與義務”。  

 

  而且,從英國BBC和英國《衛報》的報道來看,這個曾經在1997年之前給香港的回歸暗中制造了大量矛盾和阻礙的政治小醜,在稱呼起我們中國香港時還格外喜歡使用“前英國殖民地”這個稱呼——似乎他至今不願意接受香港這片當年被英帝國主義者用不平等條約奪走的土地重回中國的現實。

  諷刺的是,不論彭定康和他的“政治馬戲團”再怎麼蹦躂,他們都無法改變的一個事實是:今天中英兩國越发緊密的關系,尤其是“脫歐”後的英國對于中國在經貿上的越发依靠,都決定了文翠珊的此次訪華絕不會被“彭定康們”綁架。

  英國BBC就在報道中透露,這次文翠珊訪華的主要議題除了核心的經貿方面,還會包括朝鮮與氣候變化問題,但“彭定康們”希望探討的人權和香港話題則是“未知數”了。  

 

  而且,文翠珊此次訪華即將前往的三個城市也沒有香港,而是北京、上海和武漢。  

▲圖片來自央視新聞客戶端 

  ▲圖片來自央視新聞客戶端

  這一幕與幾周前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前的情況其實很相似。當時,馬克龍也曾經被西方輿論場上的小醜們要求必須與中國談所謂的“人權”問題。但他並沒有被這些雜音擾亂自己的訪華行程,最終在中國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彭定康等人在英國鼓動輿論給文翠珊的訪華添堵,一些英國媒體派駐中國的記者也在不斷給港獨分子充當著“傳聲筒”和“漂白劑”的角色。

  比如英國衛報駐華記者Tom Phillips就在他的報道中流露出強烈的對于彭定康的支持態度,不斷在他報道的中渲染香港的“民主自由人權”遭到破壞的情景。  

 

  

 

  不僅如此,他還在報道中把港獨分子洗白成了“民主斗士”。譬如在他1月27日发布的一篇報道中,他就把香港特區政府禁止港獨分子周庭參選香港立法會議員的決定,說成是香港政府在打擊“民主自治運動”。  

 

  

▲圖為周庭和港獨分子黃之鋒等人 

  ▲圖為周庭和港獨分子黃之鋒等人

  然而,他的這些報道——不僅咱大陸網友早已不感冒——越來越多的香港人也在目睹這些港獨分子屢屢沖擊文明道德的底線後而倍感虛偽。

  一個最近的例子便是香港浸會大學因不滿考試難度就爆粗口辱罵老师的事件,而且校長處罰鬧事的學生後反而又被這些港獨分子用“大字報”的形式在“民主牆”上爆粗口辱罵。  

 

  而且格外搞笑的是,彭定康自己都認為這群被衛報記者塑造成是“民主斗士”的港獨憤青是一群“豬隊友”,前年還專門批判過這些人。

  所以,如果中英目前的“黃金”關系真能被這麼一群小醜和憤青給綁架了,那才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