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聚焦】超200個股跌停 A股為何遭遇重度倒春寒

2018-02-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繼周三大面積下挫後,2月首個交易日A股再次大面積下跌,逾兩百隻個股跌停。雖然銀行、保險護盤令滬指跌幅在1%以內,但深市各指數跌幅均逾2%。

  上證綜指收報3446.98點,跌幅0.97%;深證成指跌幅更甚,達到2.65%,收報10864.34點;創業板指同樣暴跌,收報1697.39點,失守1700點大關,下挫2.17%。

  截至收盤,滬深兩市個股幾乎全線下挫,上漲品種僅295隻,下跌品種3040隻。三大股指集體收出「四連跌」。

  滬深兩市較前一交易日放量730億元,累計成交5671.6億元,其中,滬市成交2928.9億元,深市成交2742.7億元。

  有分析認為,目前金融去杠杆的進程仍在繼續,資管計劃持股到期後不得展期,近期開始在部分上市公司的公告中落地,這引發了相關類型個股資金的恐慌。而近期多隻個股連爆業績地雷,引發概念類個股參與資金處於緊張狀態,閃崩頻現。同時,美聯儲加息預期漸緊,外部環境也不容樂觀。這些都對近期A股形成了壓力。

  一度出現「閃崩」潮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1日的大盤中,有不少個股都出現了「閃崩」的情況。

  據不完全統計,當天出現快速跌停的個股包括,廣汽集團(601238.SH)、中利集團(002309.SZ)、長城影視(002071.SZ)、雷科防務(002413.SZ)、金貴銀業(002716.SZ)、天目藥業(600671.SH)、中天能源(600856.SH)。

  機構:不改中期漲勢

  連番重挫,打得不少投資者措手不及,對於年初以來不斷上行的樂觀預期也遭到了懷疑。不過,仍然有保持樂觀的業內人士,「大跌正是入市機會。」國聯證券報告指出,短期調整不會改變中期上漲趨勢。

  該機構認為,近期市場在創出年內新高3587點後出現大幅調整,年內上證指數,特別是上證50指數的持續上漲,積累了較多的獲利籌碼。但是,目前階段,上證50指數成份股的PE和PB估值仍處於歷史低位。另外,2018年以來隨著銀行、地產等權重藍籌板塊的持續上漲,場外新的增量資金紛紛入市,市場熱點有望逐步擴散,後市權重藍籌股及創業板成長股有望維持小幅震盪走高的態勢。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美聯儲加息可能會對美股形成壓力,如果美股掉頭向下,A股的上行空間也將受到打壓。而且,A股上市公司的實際經營業績也將逐步揭曉,近期接連曝出的業績地雷,也容易讓投資者暫時選擇規避風險。

  上市公司大招自救

  針對滿盤盡墨,A股公司昨日增持、停牌公告密集披露。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發稿,當晚共有超過20家公司公告將停牌,其中包括印紀傳媒(002143.SZ)、銀鴿投資(600069.SH)、雷科防務(002413)、三聖股份(002742)等多隻閃崩跌停股;增持公告數量也大幅增加,超過15家公司股東預告增持或披露未來的增持計劃,包括星星科技(300256.SZ)、科斯伍德(300192.SZ)、拉芳家化(603630.SH)等昨日跌停股。值得注意的是,兜底式增持倡議又重出江湖,安控科技(300370.SZ)董事長倡議員工增持並承諾兜底。

  至於大跌誘因之一的上市公司業績頻頻踩雷,深交所數據也予以澄清。截至2018年1月31日,深市主板476家公司中,29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度業績預告。已進行業績預告的公司中,六成以上業績預增,近五成預計業績實現大幅上升。298家上市公司預計2017年度合計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以下簡稱淨利潤)1511.17億元至1707.01億元,平均實現淨利潤5.07億元至5.73億元,同比增長126%至198%,業績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

  【金股一指】A股遭遇重度倒春寒

 

       王長久

  A股開門紅行情在1月底遭遇恐怖的寒流襲擊,本周前四個交易日,上證綜指最大跌幅超過163個點或4.544%,而深圳股市到1日所有指數都已經把今年開門紅的升幅悉數丟失,更跌穿了去年的收盤點位,開啟了探尋2018年大底的進程。

  指數開始尋底之旅

  A股本周前四個交易日行情更像是一波股災,上證綜指失守3500點關逼近3400點關,深成指和中小板指數均跌穿11000點關,創業板指數竟然跌穿了1700點關。而盤面上本周三和周四連續兩個交易日上演百股跌停的慘狀,昨日僅深圳股市就有150隻非ST個股跌停,上海股市也有多達82隻非ST個股跌停,兩市場230多隻個股跌停,比周三多出100隻。

  A股盤面越來越多的個股上演高台跳水,*ST海潤當天開盤即跌停,其股價已低於1元,報0.97元,成為近12年來A股首隻仙股;樂視網迎來復牌後第七個跌停;ST保千里更是連續27個跌停。大面積持續的跌停潮加劇了市場恐慌,昨日兩市場成交額放大到5671億元,顯示拋盤壓力明顯加大。

  業績變臉擊潰信心

  最近4個交易日滬深市場呈現出嚴重的分化,上證50護盤意願強烈,但無奈影響力實在太小。內地股市持續大跌,一方面是上周末管理層釋放了堅決打擊市場操縱囂張氣燄的信號,使得市場操縱等惡行收斂,很多個股應聲下跌。上周五管理層點名的股票多集中在深圳中小板,所以中小板成了本周的重災區;二是近期上市公司業績變臉的情況越來越突出,1月31日,多家上市公司發布2017年年報業績預告,石化油服、樂視網、獐子島等年報績差股悉數爆出,給了市場當頭一棒,市場越來越擔心手上的個股會不會成為地雷股;三是內地股市每年的開門紅行情往往會轉化為春季行情,但往往會在全國兩會前後做出方向性選擇,而目前已經接近這樣的節點;四是每年春節前都是市場最蕭條的時候,許多機構要年底算賬,市場拋壓明顯加碼。

  內地股市每年的起點很少會成為當年的最低點,開門紅行情之後市場往往會開啟探尋年度大底的進程,而去年開盤在3103點,去年的大底出現在5月11日的3016點。現在上證綜指距離今年的起點3307點還有不小的距離,在深綜指、深成指均已經跌穿去年收盤點位後,有上證50指數護盤的上證綜指的尋底過程勢必將會曲折而多有反覆。目前上證指數已經展開20日生命線的爭奪,一旦有效跌破則人氣將迎來進一步渙散。在此階段,控制倉位風險已經成為重中之重,而且嚴重分化的行情已經預示著賺錢效應的大幅降低,操作上等待形成有效底部再考慮逐步介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