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工程動工 財爺:標誌政府增地決心

2018-02-06
来源:香港商报

嘉宾合照。

新市镇概念模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填海和前期工程昨日舉行動工典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首幅新地會於2020年完成,2023至24年開始可安排首批居民入住,整個計劃則會於2030年完成,共可容納約14萬新增人口。陳茂波又說,填海不涉及居民拆遷,施工時間上亦有更大確定性,對於解決現時住屋短缺問題非常有幫助。

  計劃完成后可納14萬人

  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等均有出席典禮。陳茂波在致辭時說,全方位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是本屆政府其中一項工作重點,東涌新市鎮擴展是繼2003年將軍澳及東涌最后一期發展之后,第一個填海造地的新市鎮計劃。這項工程亦標誌政府全力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

  陳茂波指出,整個填海項目可造地130公頃,即相當於6個多維園。這里首幅新地會於2020年完成,并由2023至24年開始陸陸續續提供40000多個住宅單位,當中逾六成為公營房屋。預計整個擴展計劃在2030年左右完成后,總共可提供49000多個住宅單位及87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容納14萬新增人口,同時創造大概40000個就業機會。隨着港珠澳大橋、屯門赤濸角連接路、機場北商業區及第三條跑道陸續落成,東涌東將會是北大嶼山的商業樞紐。

  逾六成單位為公營房屋

  陳茂波又稱,在規劃東涌新市鎮擴展的過程中,政府非常重視社區的意見,也致力做到發展與保育并行,盡量減低工程進行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在規劃上一共進行3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廣納不同持份者的寶貴意見,亦回應這些意見修整我們整個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的內容。

  東涌新市鎮擴展項目采取非浚挖方式填海造地。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講述,使用的深層水泥拌合法,是先以水泥穩固海床土壤,可減少填海施工時水中泥土對水質的影響。林續說,是次項目的設計亦首次引入生態海岸線,有助改善海岸的生態系統,提高生物多樣性。就機場三跑工程目前也在施工及需要填海,會否令項目有延誤。林回應指,東涌新市鎮發展會先在上半年進行項目的填海技術試驗,其后才會正式展開工程,故兩個項目的填海工序重疊時間不會太多,認為市民可放心。

  新技術提高生物多樣性

  東涌新市鎮擴展填海及前期工程合約於去年12月29日展開。據政府資料顯示,東涌新市鎮擴展整個項目的合約主要包括在東涌東海床采用非浚挖方法進行填海,以開拓共約130公頃土地;建造海堤及生態海岸線;建造多管道箱形排水暗渠;於東涌第58區提供基建設施;以及實施相關的緩解環境影響措施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