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一国两制”指数微跌 港人政治上仍务实

2018-02-08
来源:香港商報新媒體

行政会议成员、民主思路创办人汤家骅(左)及民主思路理事宋恩荣(右)


由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成立的民主思路,今日(2月8日)发布最新“一国两制”指数。最新指数为6.51分,较半年前的6.52微跌0.1。民主思路理事宋恩荣教授认为,变化微不足道,显示香港人在政治上是务实的。

民主思路“一国两制”指数由香港市民电话民调,以及国际智库对自由民主编制的指数,两者取平均数而计出。两者最新指数分别为4.98和8.04。在民调方面,民主思路委托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在去年12月以电话访问1006名市民,就9个关于“一国两制”的项目进行评价。结果显示,在“特区自行处理行政事务”、“独立司法权”、“独立立法权”、“言论自由”和“成功落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个项目上,得分分别下降0.01至0.18不等,其中独立司法权下降0.18为最多。宋教授认为,虽因近来争议大的司法判决较多,导致分数变动较大,但未必证明香港司法独立出现大问题。此外,“透过对话协商解决内地与香港矛盾的信心”及“循序渐进落实民主政制的发展”两项得分分别上升0.07及0.2,原因可能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尝试修补社会撕裂而有所改善。

对于去年6月与12月两轮关于身份认同的调查,认同“香港人”的分数由7.75升至7.93,认同“中国人”的分数由6.63升至6.71,结果显示,越认同“香港人”身份的市民亦越认同“中国人”的身份。至于林郑月娥上台后市民对社会撕裂的看法普遍感正面,42.3%认为社会撕裂“减少”,7.0%认为“增加”,剩余则认为不变。

此外,根据国际指数编制的“自由民主指数”,香港分数由2014年8.19下降至2016年8.04分,反映鉴于国际社会对香港近期政治事件反映负面国际智库对香港评价趋于负面,但与内地得分(5.29)相比仍高出不少,香港被“大陆化”的说法缺乏根据。对于若内地“自由民主指数”超过香港是否就意味香港“大陆化”的质疑,宋教授表示,香港评分即使轻微下跌都仍然处于高水平行列,应着重关注分数升降趋势。

另外,调查还显示,有一半市民认为出现矛盾的责任同属内地和香港;对“二十三条立法咨询”取态两极分化,认为“非常需要”和“非常无需要”的人分别占17.7%和18.6%;因对“一国两制”缺乏信心而计划移民的市民占7.7%,较半年前降低1.7%;近半数同意修改立法会议事规则;逾半数支持“一地两检“方案;但亦有近半数认为“国歌法”对“一国两制”有负面影响。

民主思路认为,尽管过去半年有多宗政治争议事件,但市民对“一国两制”的评价无明显改变,并且他们对期望透过协商解决“一国两制”矛盾的信心有所增强;林郑上台后,香港人对其评价趋于正面,又因大部分人对“一地两检”和修改议事规则看法仍属正面,显示香港人在政治上是务实的。(新媒体记者 隆豫)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