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對預算案的幾點建議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公屋聯會委員 顏汶羽

  今個月底,特區政府將發表新一份預算案。社會各界及政府也預視,庫房已經出現「水浸」情況,對於香港基層市民來說,則仍未能分享經濟成果,生活狀況依舊困苦。作為政府,除了善用盈餘,投資未來及基建外,也要關心基層市民、弱勢社群,同時也要照顧夾心中產。今期財政預算案應要還富於民,與市民共享經濟成果。

  房屋方面,財政預算案應加大力度在公營房屋土地供應上,加快興建公屋、居屋、綠置居等資助房屋,為樓宇階梯的底層供應更為穩定,也較為穩固。此除了便利市民有適當的容身之所外,亦為市民在樓房的向上流通搭建更暢順的階梯。

  其次,過去8年來,公屋租金已多次上調,累計已接近加了35%。房委會將於今年進行租金檢討。同時,最近房協也宣布將於今年4月起,加租8%,無疑加重了基層市民的財政壓力。筆者期望政府再次推出代繳租金措施,惠及房委會、房協轄下近80萬戶基層家庭,減輕市民的經濟壓力,藏富於民,與民分享經濟成果。

  再者,過去政府多次推出寬免差餉的措施,惠及不同種類的物業,包括公私營住宅、工商物業等都得以受惠,得到市民普遍的支持。在庫房出現盈餘時,政府應繼續推出寬免差餉安排,令更多市民受惠。

  另外,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早前試行「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由私樓業主以低於市價的租金租予社會服務機構或社會企業,再轉租予基層市民,計劃的理念值得支持,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多一個住屋的選擇。政府應推出稅務寬免的安排,豁免向相關業主徵收物業稅,增加出租的誘因,令計劃更有成效。計劃的成功與否在於業主的參與,透過制訂誘因措施,鼓勵更多業主參與,估計可以釋放更多住宅單位,讓更多市民受惠。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