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平昌冬奧開幕 金與正文在寅握手

2018-02-10
来源:香港商报

文在寅(左)与金与正(右二)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握手。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晚在韓國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的第23屆冬奧會開幕式上,朝鮮和韓國體育代表團共同入場。出席開幕式的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更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握手。據報道,在文在寅當天傍晚為歡迎出席冬奧開幕式各國政要舉行的晚宴上,美國副總統彭斯僅到場數分鐘便借由離開,未出現外界預期的可能與朝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的會面。

朝韩代表团举半岛旗共同入场。路透社

  彭斯未如預期與金永南會面

  在當晚的開幕式上,朝韓體育代表團作為最後一個入場的代表團,身著統一白色隊服,伴隨傳統民謠《阿里郎》,在全場觀眾的熱烈歡呼中步入會場。在隊伍前面,朝韓各一名旗手共同高舉「朝鮮半島旗」。現場觀眾紛紛起立,歡呼喝彩。這是繼2007年在中國長春舉行的亞洲冬季運動會開幕式上聯合入場後,朝韓體育代表團時隔11年再次在國際大型體育賽事上實現共同入場。本次冬奧會期間,朝韓還將組成女子冰球聯隊參賽,這是奧運史上兩國首次聯合組隊參賽。

  當天早些時候抵韓的朝鮮高級別代表團出席開幕式。期間,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更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握手。

  此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朝鮮委員會(1718委員會)8日決定在9日起的3天裏,給予朝鮮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崔輝豁免制裁的待遇,崔輝由此得以按原計劃於昨日下午得以訪問韓國。韓國政府7日曾致函制裁朝鮮委員會,請求暫緩制裁崔輝,並強調臨時免除對朝鮮官方高級別代表團成員的入境禁令有助於用和平的外交、政治手段緩解韓半島緊張局勢。

  金與正或邀文在寅訪朝

  在開幕式舉行前夕,文在寅在江原道龍平度假村舉辦晚宴,歡迎出席冬奧開幕式的各國政要。據韓國綜合有線電視台Channel A報道,美國副總統彭斯與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都被安排在主桌。金永南到達後摘下圍巾並收好出入證,隨後走向文在寅伉儷,雙方握手互致問候,並合影留念。而彭斯則在各國政要坐定後才到場,並向文在寅等簡短寒暄後,以與美國選手團有飯局為由很快離開晚宴現場。

文在寅与金永南在晚宴上碰杯致意。

  金與正雖未出席昨日的晚宴,但據CNN援引外交人士稱,金與正已應邀出席文在寅10日主持的午餐會。媒體猜測,她屆時很可能邀請文在寅訪問平壤。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文在寅如果接受邀請,訪問時間很可能會在光復節8月15日前後。

  韓國世宗研究所統一戰略研究室長鄭成長指出,朝方決定派金與正赴韓意在向國內外宣傳「改善南北關係的認真態度」。韓國總統府有關人士也表示,金與正「擁有相當大的裁度權」。推測認為,金與正有可能通過向文在寅轉交金正恩親筆信的形式,向韓方直接表達金正恩的意圖。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江陵为平昌冬奥会进行首次祝贺演出。路透社

  韓美致力促朝不可逆棄核

  韓國總統文在寅8日在首爾會見了前來參加平昌冬奧會的美國代表團團長、副總統彭斯,並表示韓方將藉平昌冬奧會力爭把朝鮮拉回無核化的對話桌,強調在此過程中韓美「無縫」合作最為關鍵。

美国副总统彭斯(前)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后排为金永南及金与正。路透社

  重申施壓將朝拉回對話桌

  據韓聯社報道,文在寅指出,繼去年11月特朗普總統訪韓後,彭斯副總統此次訪韓將成為再次彰顯韓美牢固同盟關係的契機,並助力平昌冬奧成為和平奧運。文在寅表示,平昌冬奧會將是其就職後主辦的首個多邊外交活動,能同半島問題直接當事方和在半島和平穩定問題上發揮重要角色的美中日方高層一同參與更是意義深刻。

  彭斯表示,期待通過此次訪韓進一步加深兩國國民的團結緊密關係。他指出,兩國議題中最重要的是半島無核化,美方將同韓國一道致力於讓朝鮮以不可逆轉的方式放棄核導計劃。

  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文在寅總統與彭斯一致認為韓美同盟堅不可摧,重申通過最大程度的施壓促使朝鮮重回無核化對話桌。

  加潛艇首赴亞太監視朝鮮

  另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經過一個多月的航行後,加拿大潛艇「希庫蒂米」號(SSK 879)不久前抵達某處亞太海域。

  這是半個世紀以來加拿大潛艇離家最遠的一次,也是加拿大皇家海軍第一次向亞太地區派遣維多利亞級潛艇。報道稱,派遣計劃籌備了一年,「希庫蒂米」號的具體任務沒有被披露,但可能與目前的朝鮮半島局勢有關。據CBC了解,「希庫蒂米」號將對亞太水域的船支是否執行聯合國對朝決議進行跟蹤和監視,並與盟國海軍協同訓練。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