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跟車兩日即上陣 文職員工充正印 工會狠轟九巴兼職車長制

2018-02-12
来源:香港商报

  大埔車禍慘劇路祭現場,家屬掩不住傷痛。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大埔公路九巴翻車釀多人死傷慘劇發生后,社會關注巴士公司對車長的培訓是否足夠。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昨日舉行記者會,批評九巴管理失誤,未有正視安全問題,車長的薪金亦一直追不上通脹,使前線人手不足,對造成嚴重意外難辭其咎。巴士業職工會聯盟則表示,九巴的兼職車長只接受兩日培訓即可駕駛,九巴甚至會安排文職員工充當車長,質疑對道路安全構成隱患,要求政府加強監管。

  汽總指管理失誤難辭其咎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約10名成員昨日召開記者會,會前為大埔車禍中的死難者默哀。該會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表示,九巴的管理失誤令車長編制出現問題,導致車長作息和休息時間不足,但九巴卻沒有正視安全問題,直斥九巴對造成嚴重意外難辭其咎。他又提到,部分車長近期遭調車廠,若包括返工、搭車、食飯的時間,車長每日實際只有6小時的休息,工會曾向九巴提出有關情况卻不獲理會。

  道士於車禍現場做法事,超渡亡魂。記者區天海攝

  黎兆聰又透露,現時九巴七成全職及兼職車長只以「派紙仔」形式訓練,即車長變身「乘客」,只在旁跟師傅體驗需要駕駛的路段,毋須親自駕駛巴士,之后便要準備正式駕駛該路線,批評九巴管理層只顧賺錢,忽略為車長提供適當培訓,質疑九巴管理層聲稱有為車長提供充分培訓是「講大話」。

  多年來人手不足未有正視

  此外,巴士業職工會聯盟昨早亦到達九巴位於美孚的總部抗議。聯盟表示,他們多年來已向政府反映巴士行業出現人手緊張、工時長、收入低的弊病,惟未獲正視;面對人手不足問題,九巴不但未有加強聘請兼職車長,反而要求其他職系員工(例如:督察、站長、文職員工等)考巴士牌,準備隨時駕駛巴士,而考獲巴士牌的員工有較大的晉升機會。

  聯盟又透露,兼職巴士車長普遍有訓練不足問題,如果兼職車長本身擁有巴士牌,只需訓練2日即可以駕駛巴士,由於兼職車長需在兩日內熟悉6至8條路線,可能會對路線不夠熟悉,對道路安全構成隱憂,促政府加強監管兼職車長的安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