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莫迪首訪巴勒斯坦 外媒指意在巴以間找平衡

2018-02-12
来源:香港商报

当地时间10日,印度总理莫迪(右)抵达拉姆安拉,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呼吁印度在解决巴以冲突过程中发挥作用。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印度總理莫迪10日抵達約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與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會談。莫迪由此成為首名訪問巴勒斯坦的印度總理。阿巴斯敦促印度參與一個多邊機制,從而取代美國斡旋中東和平進程。

  巴促印參與中東多邊機制

  莫迪10日乘直升機從約旦前往拉姆安拉,與阿巴斯在巴總統府內舉行會談。訪巴過程中,莫迪向已故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拉法特的陵墓敬獻花圈,並與巴方簽署合同總價超過4000萬美元(約3億港元)的合作協議。

  莫迪1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印方把支持巴勒斯坦事業作為「外交政策的一貫重點」,雙邊關係堅實,「這也是我來到拉姆安拉的原因」。

  阿巴斯說,為實現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和平、安全共處,必須建立一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巴勒斯坦國。阿巴斯還呼籲印度在解決巴以衝突過程中發揮作用,邀請印方參與一個促進中東和平進程的多邊機制。「我們從未對談判說不,我們以前對此做好准備,也將繼續這樣做。由數個國家組成的多邊機制是監督這類談判的最好方式。」

  去年12月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國際社會對此普遍反對。阿巴斯此後說,巴方不接受美國單獨參與調解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間的衝突。

  印冀分開處理與巴以關係

  然而,就在上月,莫迪還與訪印的以色列總理「親密互動」,印以關係再度升溫。多家西方媒體分析,莫迪此訪旨在於巴以之間展開「平衡外交」。

  法新社和路透社分析,莫迪訪問拉姆安拉,是在處理印巴關係和印以關係之間「找平衡」。法新社稱,長期以來,印度支持巴勒斯坦建國,但近兩年印以關係愈發升溫。以色列是印度主要軍火供應方之一。去年7月,莫迪對以色列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成為1948年以色列建國以來首位到訪的印度總理。上月,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率龐大商務代表團訪印,受到莫迪熱情款待。

  儘管如此,內塔尼亞胡仍在訪印期間對印度有幾分抱怨,主要原因是去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決議,認定任何宣稱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無效」。印度投下贊成票。

  莫迪訪問巴勒斯坦前,印度外交部秘書巴斯卡爾說:「我們一向分開處理與巴勒斯坦和與以色列的關係,視這兩種關係相互獨立。正是基於這一原則,總理展開此行。」

  巴用美製導彈交火令印不滿

  印巴軍隊近日在克什米爾地區印巴實際控制線附近再度交火。印媒10日指出,巴軍在交火中使用美國製造的導彈,印方正尋求向美國「上訪」。

  據《印度時報》報道,印國防部消息透露,巴基斯坦軍隊4日與印軍交火時,使用的正是美國製造的反坦克導彈,那場交火導致包括1名印軍官以及3名士兵死亡。報道還指,巴軍方通常情況下使用的是80毫米迫擊炮,而4日當天卻使用了120毫米迫擊炮以及美製導彈,襲擊了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印軍。

  消息認為,考慮到印美兩國「不斷擴大的戰略關係」,巴基斯坦才決定用美國製造的導彈襲擊印軍,印方正準備向美國反映這個問題。

在新德里,印度示威者手举标语,抗议巴基斯坦军队在克什米尔违反了停火协议。路透社

  巴為叫板印美戰略關係升溫

  針對4日的交火,印陸軍副參謀長昌德5日揚言,印度將給予巴基斯坦「適當回應」,其行動會說明問題。巴基斯坦國防部長達斯塔吉爾6日則嗆聲,稱如果印方要「搞事」,巴方就將予以回擊。

  達斯塔吉爾說:「印度可能有權發起一場無緣無故的災難,不過巴基斯坦有權決定要對此作出何種級別的回應。」他並稱,儘管巴方承諾履行與印度在2003年達成的停火協議,但這並不是巴方在戰爭中的弱點。達斯塔吉爾還指出,印度軍隊在克什米爾捲入了反人類罪,稱巴方有責任要求國際方面對此展開調查。

  1947年印巴分治後,印度和巴基斯坦曾為爭奪克什米爾地區爆發兩次戰爭。2003年,雙方在克什米爾印巴實際控制線一帶達成停火協議。但近年來,雙方在實際控制線附近交火頻繁,導致多人死傷。雙方均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