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年初二烟花匯演取消 政總今日下半旗致哀

2018-02-13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昨晚宣布決定取消年初二烟花匯演,以示对死者的哀悼。记者 崔俊良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大埔公路九巴翻側釀成重大傷亡車禍,全城同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宣布,考慮過近日各界人士意見后,決定取消年初二烟花匯演;另外,政府總部今日將為車禍死者下半旗致哀,主要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將在會議前默哀1分鐘,全體公務員則會在早上約10時默哀。

  昨日傍晚,林鄭月娥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召開記者會,宣布決定取消大年初二的烟花匯演,以示對死者的哀悼;贊助商其士集團已知悉并同意有關安排,承諾會將因取消活動而省下費用,以集團主席周亦卿名義捐出,金額不會少於100萬元,交社會福利署統一發放予受影響家庭。

  林鄭:獨立調查委員會開始籌備

  她又說,政府總部今日將下半旗致哀,主要官員及行會成員將會默哀1分鐘,全體公務員10時會在工作崗位默站1分鐘,悼念車禍中死者,而高級公務員未來一、兩星期亦會盡量避免參與慶祝活動。

  自車禍發生后,林鄭月娥已提出會成立一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她透露政府已開始籌備工作,包括草擬職權範圍等,她昨早與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見面,希望全面檢視專營巴士營運及監管等社會關注議題,獲對方支持及同意全面配合,目前正物色合適的法官人選。她表示,調查委員會將全面檢視專營巴士服務的情况及監管措施,惟要待草擬委員會職權範圍及了解搜集相關資料的難易度后,才能得知調查所需時間,政府亦將會公開報告內容,以讓社會知悉本港專營巴士的服務情况。

  市民捐血超往日捐款增至4250萬

  林鄭表示,自車禍發生后,前日單日有逾2000名市民到紅十字會捐血站捐血,較近月每日僅800至900人多出超過一倍,形容熱心市民行為為社會「注入一股暖流」,對此表示欣慰,并為香港市民感到非常驕傲。她還呼吁市民繼續定期捐血,幫助有需要人士。

  為解決死傷者家庭的燃眉之急,社會各界熱心捐款。林鄭表示,捐款金額已由前日的2100萬元倍增至現時4250萬元,當中不包括政黨、部分私人機構的捐款。她又說,受影響家庭共有84個,當局已安排專職社工予每一個家庭,為他們跟進情緒、殮葬、經濟等需要,但尚有兩、三個已獲安排社工的家庭暫未接觸到。被問到善款發放安排時,她表示政府公布的撥款安排,是每個家庭都可以獲得,至於捐款方面,由於不同家庭日后的經濟需要不一樣,政府須先了解各家庭的個別需要再作安排。

  旅游業:將妥善安排受影響旅客

  對於政府宣布取消烟花匯演,香港旅游業議會總干事陳張樂怡相信,市民和旅客會理解政府因體察市民的悲痛,而取消烟花匯演的決定,旅行社一定會為受影響旅客作出妥善安排,而旅議會目前沒有受影響旅客或旅行團的數字。

  旅發局發言人表示,旅發局會盡量透過不同的途徑,包括海外辦事處、網站、旅客諮詢中心、旅游熱線等渠道,通知旅客有關安排。至於大年初一晚上的花車匯演巡游,如有任何最新安排,將會盡快公布。

  此外,本港有不少旅行社已承辦烟花團,另有不少餐廳舉辦烟花晚餐,業界得知取消熛花匯演的消息后,即時推出應變措施。中旅社副總經理吳熹安表示,已報名參加大年初二烟花團的旅客共有近2000千人,其中海上烟花觀賞團將會取消,公司會向受影響旅客作全額退款,而附設陸上節目如自助晚餐或吃海鮮的烟花觀賞團,則會與旅客商議調動行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