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內地政商關係排名:東莞奪冠

2018-02-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昨日在京發布「中國城市政商關係排行榜(2017)」。在全國285個城市中,東莞市的政商關係健康指數排名第一。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聶輝華代表課題組發布了相關排名。前十名分別為:東莞、深圳、上海、北京、廣州、金華、蘇州、溫州、邢台、長沙。除了北京、邢台、長沙,其他城市幾乎都處於東南沿海地區。

  為何東莞能夠超越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課題組給出的解釋是:東莞是早年廣東省「騰籠換鳥」的重地,在珠三角產業群聚過程中,東莞的表現很好,企業的負擔較低。

  西南西北表現落後

  從各大區域來看,華東地區的政商關係表現最佳,其次是華北、華南。相對來說,西南、西北地區的表現落後。

  總體上,城市的行政級別越高,政商關係健康指數越高。政商關係越健康的地方,經濟發展水平也越高。聶輝華說,政商關係自古以來就是最敏感的關係之一。統計1994年到2016年2800多個副廳級以上貪官的貪腐案例,發現90%以上的貪腐官員都和政商勾結有關。要改善營商環境長遠來看,還是要發展經濟。

  課題組建議:應發揮互聯網的技術優勢,提升行政透明度和效率。中央應鼓勵地方政府通過設立改革試驗區的方式進行試點,再將小環境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大環境,最終促成大環境改變。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表示,對政商關係和營商環境的評價是新時代推動高質量增長的重要抓手,也是地方政府推進改革、真抓實幹的重要表現。要從機構設置、權限設置等方面,通過科學化、透明化、信息化等一系列舉措使政府更好地服務企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