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西安市場走勢研判

2018-02-27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西安成為為數不多的成交量實現正增長的二線城市,房價更是全線上漲。從中長期的供求關系來看,西安是否能維持上揚的趨勢呢?

  西安土地成交規模長期維持在較高水平,很大程度上造就了高庫存風險。尤其是2012年成交建面一舉超越4000萬平方米,創歷史新高。近兩年,隨着房地產市場開始好轉,西安市政府再度調升供地力度,土地成交規模連續兩年回升,給未來房地產市場重現高庫存風險埋下了隱患。

  購買力面臨透支

  2011年起,西安房價收入比直線回落。至2016年,西安房價收入比降至5.36,略低於合理區間。不過,2017年西安房地產市場顯著升溫,房價更是大幅上漲,首次突破萬元大關。估計2017年西安房價收入比將止跌回升,接近合理區間上限,置業客群開始出現購買力不足的境况,房價進一步上漲的空間着實有限。

  恰逢「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重大歷史機遇,遠期大西安將規劃建設成為國際化大都市和國家中心城市。受惠於大西安遠景規劃,產業、交通等領域利好頻出。具體而言,西安市將重點支援產業結構調整,優先發展先進制造、高新技術、文化、旅游和現代服務業等五大主導產業,并在飛機研發、大數據等產業予以重點突破。近年來,西安地鐵建設進入高峰期,未來將新建10條地鐵線。

  產業規劃利好房市

  由此可見,西安已進入發展快車道,產業經濟升級有助於吸引更多高素質的產業人口,長期來看房地產市場將明顯受益。短期內,大西安規劃尚處起步階段,相較於武漢、成都這類中西部地區強二線城市,西安經濟、居民收入依舊存在着較大差距,房價過快上漲或將拖累未來市場表現。

  總體而言,受惠於大西安發展規劃,產業結構不斷調整優化,有望吸引更多高質素的產業人口。市政建設漸入高峰期,遠郊區域板塊價值急速拉升。長期來看,西安房地產市場一致看好,量價走勢將穩中有升。短期內,西安有炒作過度的嫌疑,房價收入比偏離合理區間。更為重要的是,無論是產業規劃還是市政建設都尚處起步階段,距離真正落地實施仍有較長的時間周期,市場存轉向風險。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