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人民幣持續升值 中資出海未停步

2018-02-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雖然民營企業收斂了一輪接一輪的攻城略地、投資併購,但近期隨著人民幣匯率持續升值,梳理後發現企業海外「掃貨」出現回暖跡象。

  海航回歸物流本行

  海航集團官網昨日發布消息稱,其與普洛斯集團(GLP)在海南三亞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宣布強強聯合,共同打造全球領先的現代物流生態鏈。據了解,未來雙方將就基於現代物流基礎設施的投資運營的基金平台、金融服務以及現代物流上下游生態體系的投資進行全面合作,整合雙方各自的優勢和資源,形成共贏局面。同時將圍繞基金管理平台搭建、不動產運營等開展進一步合作。

  海航集團董事局董事長王健表示,此次攜手普洛斯集團,將助力旗下現代物流板塊進一步構建、實現高價值全球物流供應鏈樞紐,打造面向全球、貫穿物流全程的數字物流生態體系。

  而普洛斯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梅志明則表示,合作對於普洛斯加強在航空物流業務布局和拓展將起到極大推動作用。雙方通過共同打造基金管理平台,在航空物流基礎設施及現代產業園區、供應鏈金融及航空物流生態鏈上互惠合作。

  復星加碼金融布局

  復星國際27日發布消息稱,巴西當地時間26日,復星以1.7億雷亞爾(約合4.03億港幣)的價格收購巴西機構經紀及財富管理公司Guide,並將視公司未來實際表現,最高額外再支付約1.2億雷亞爾(約合2.84億港幣)。

  這是復星繼2016年收購巴西資管公司Rio Bravo後,再次向巴西金融資產注資。復星方面稱,此次收購,將推動復星在巴西建立一個金融集團平台,體現了其在新興市場尤其是拉丁美洲區域投資及發展的策略。

  有超過50年歷史的Guide原是巴西知名銀行Indusval的子公司,擁有超過5萬名客戶。

  是次收購有待巴西央行的最終批准,預計將於2018年上半年正式交割。

  吉利收購出資迷局

  而最近吉利入股德國戴姆勒一事鬧得沸沸揚揚,內地媒體昨日曝光吉利出資細節。

  李書福曾在24日公開宣稱這次收購沒有使用「中國境內資金」,卻遭到騰訊《稜鏡》的爆料。

  報道指出,此次交易的資金主要來源是中國某地方國資,此外還有少部分外方資金,模式或複製8年前吉利收購沃爾沃的方式。當年,吉利集團聘請了投行洛稀國際投資銀行作為買方顧問,黑龍江省大慶市政府作為國資參與其中。

  報道還指出,沄柏資本作為財務支持方,幫助吉利完成本次收購。沄柏資本官方網站顯示,該公司由前摩根士丹利中國證券業務首席執行官鮑毅攜手國際產投領袖於2016年創立。

  另據德國「商報」報道,吉利在銀行團的協助下,運用金融操作技巧,上周五突然宣布入股戴姆勒9.69%,一口氣成為最大股東,消息傳出震撼戴姆勒高層。

  報道稱,吉利的董事長李書福,入股成功後如爭取戴姆勒監事會的席位,將為戴姆勒帶來麻煩,因為吉利和沃爾沃都是戴姆勒的直接競爭對手。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監事會是討論公司未來戰略和最新車款的地方,「這些信息不能和競爭對手的代表分享。」

  國家電網入股德同行

  【又訊】在民營企業暫停了過去幾年瘋狂的出海收購腳步之際,身為大型國營企業的國家電網卻勇往直前。

  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稱,國家電網正在與澳洲基礎設施基金IFM Investors磋商,希望購買後者手中40% 50Hertz股份的一半。兩位熟悉情況的人士稱,國家電網預計將出價8億至10億歐元收購這20%的股權。國家電網是全球最大的電力公司,50Hertz則是德國四大高壓電網運營商之一。

  但這宗跨國收購交易可能面臨一定的政治阻力,因為一家中國國企收購一家超高壓電網公司的股份可能在德國成為政治爭議很大的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