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陈茂波记者会:新一年纾困措施合适及平衡 现时不会减辣

2018-0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陈茂波记者会 记者 刘深 摄影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葉子睿報道:财政司长陈茂波在下午的记者会表示,在现时楼市升温时,不会纾减楼市辣招,以免火上加油。对於社会有意见要求设立租楼开支扣税额,陈茂波表示,在今次预算案未及处理,会跟进考虑。

  陈茂波又提,提供电动车「一换一」计划,希望鼓励车主换车时,尽可能考虑电动车,上限二十五万元的首次登记税宽减额,已包含中产人士较多购入的汽车品牌及车款,无意不设上限鼓励更换豪华车款。至於预留一百五十亿元应对强积金对冲方案,陈茂波说,是反映政府下大决心,解决对冲问题,不敢讲是否充够,最重要是就政府承担额划线。

  陈茂波认为新一年纾困措施合适及平衡

  陈茂波表示,今次预算案的理财哲学是著重用得其所,将政府盈馀的当中四成,以不同形式与社会分享,并针对性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认为是合适及平衡的做法。陈茂波不认为预算案的分享措施是「厚中产,薄基层」,他认为中产人士有相对收入不算高的一群,未必住到公屋,但面对不少的租金压力,需要一定程度纾缓。

  陈茂波强调,预算案提出多项改善服务及投资未来措施,包括注资持续进修基金,继续大学配对捐款计划,体育发展亦额外增拨不少资源,社会亦可以共同享受,目前的方式是合适的做法。

  陳茂波:對樓市升溫「睇得好實」

  對於樓價不斷創新高,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不推測樓價升幅,又認為影響樓市基本因素供應及利率起了變化,對樓市造成一定壓力。他提醒市民置業前要量力而為注意風險,尤其是加息對樓市的影響。

  陳茂波續指,對於過去一段時間樓市升溫政府十分關注及「睇得好實」,但處理這問題要由多方面整全著手。他指出,政府亦關注發展商對一手樓的銷售手法,例如最近一項目有300多個單位,但只有2個單位招標出售,這種銷售手法政府關注是否可改善。

  而去年印花稅收入龐大,但陳茂波重申政府無意為樓市減辣,又不會為撤回辣招定時間,不令市場有不必要揣測。

  陈茂波说关注一手楼销售手法

  陈茂波表示,关注楼市不断升温,有密切监察市场,重申楼市基本因素已发生基本变化,准买家或业主会面对一定压力,要量力而为。他又表示,关注目前一手楼销售手法,留意到有地产项目,三百多个单位只提出两个招标,已发展项目的未出售单位的数目,亦较之前增加,会检讨改善有关销售手法。

  陈茂波提到,预算案提出税务宽减措施,主要针对有利於本港发展,例如拉阔薪俸税阶,令每一水平的纳税人减少交税,但无收窄税网;又藉住调动税率,例如可以将自愿医保费用回税,可以减少税务负担。

   陈茂波称估错盈馀接受批评  

  陈茂波回应说,全民一刀切派钱不是他所相信,目前针对性分派盈馀是较合适。对於盈馀估错数,他接受大家批评,他解释指过去一年地价升幅较预期高,而发展商补地价去年提供达一万五千多个单位,亦是以往绝少见到,令私人单位供应实际数字,较目标一万八千个单位,高出三成半,他希望大家体谅,宁愿给大家责骂,都不想在土地供应上有任何松懈。他又指股票市场升得更厉害,带动税收,强调无人预料到股市早前不断破顶,成交屡创新高,要明白资产市场波动很快,这方面税收存在不确定性。

  陈茂波又再三强调,没有全民派钱是思之再三,慎重考虑,并非没有听到大家声音,而是运用盈馀要有平衡,今次将近四成盈馀与社会分享,其馀用作改善服务和投资未来。

  陈茂波称政府相当关顾基层人士

  陈茂波下午在记者会被问到理财新哲学是否没有处理贫穷问题,他指政府重视基层问题,综缓本身有机制检讨如何帮助,而去年与今年综缓都出双粮,又向领取资助的学生派发二千元,覆盖三十七万人,强调基层人士在整个政府工作中是相当关顾。他亦否认就纾缓N无人士问题,与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存在矛盾。

  被问到有部分盈馀用作投资未来,并非即时使用,是否与上任司长一样,陈茂波说,并非因盈馀过多,部分金额是在财政储备预留,举例指现时医疗系统极待改善,十年医院计划包括增加病床、培训专业人员、多间医院重建等,以及二百亿投放文化设施、八十亿地区工程,注资不同奖学金及持续进修基金,一旦获得立法会通过拨款,就会使用,即使不是以现金方式派出去,但都是合适社会用途。

  財爺:今屆政府着重錢用得其所

 

(左2)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政府財盈餘創歷史新高,有意見認為「厚中產薄基層」。財政司司陳茂波回應指,今屆政府著重錢用得其所,而政府把1380億財政盈餘的約4成以不同形式與社會分享,其他盈餘用作改善服務及投資未來,他指出目前做法比較針對性向有需要士提支援,因此認為盈餘分配合適。

  陳茂波續指,預算案內提出對綜援、低收入人士長者提供多兩個月津貼,亦向約37.1萬名學生提供2000元津貼,幫助學生開學讀書所需,因此他認為預算案是針對性把資源分配到社會較為合適。

  另外,陳茂波指出,明白社會對「派糖」措施的規模有一定期望,但他重申一刀切派錢不是他所相信,政府主要是希望資源能給予需要幫助的人士。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