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浙江1月对外投资利用外资开门红

2018-03-01
来源:都市快报

  这两天,吉利收购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股份的消息,热度不减。

  这家进入汽车行业仅20年的中国民营车企,正式成为老牌车企戴姆勒的最大股东,此次收购也成为我省企业对外投资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除了抢眼的大事件,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对外投资、利用外资也均迎来开门红。

  今年1月浙企“走出去”迎来开门红

  据省商务厅统计,今年1月,我省对外实际投资35.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倍(折合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倍),实现开门红,主要涉及制造业、电力能源、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

  截至2018年1月底,全省经审批核准或备案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共计9237家,累计中方投资备案额4505.91亿元(折合711.4亿美元),覆盖145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投资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为中国香港、美国、印度尼西亚、英属维尔京和德国。

  而在利用外资方面,今年1月,我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322家,投资总额89.0亿美元,合同外资34.1亿美元,实际外资16.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2.3亿元,增长4.0%),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78.3%和12.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我省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出现较大增长。1月,第三产业实际外资10.6亿美元,同比增长33.7%,占总量的比重为65.4%。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2.9亿美元,同比增长59.9%。高新技术产业实际投资5.1亿美元,同比增长24.4%,已占实际投资总量的31.5%;其中高新技术服务业增长62.2%。

  浙企跨国并购涵盖汽车医药航空等领域

  事实上,除了吉利收购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的股份,自去年以来,浙江企业跨国并购的势头就很猛,涵盖汽车、医药、航空等制造业领域,以及电商平台、新能源等新领域。

  浙江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省以并购形式实现的境外投资项目118个,并购额达53.85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的比重为55.85%;大项目主要集中在汽车、医药、航空等制造业领域;美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发达国家为并购热门国家;从2017年浙江省几个重大的跨国并购项目情况来看,企业跨国并购的主要目的是获取境外资源、先进技术、市场渠道等。

  例如,去年12月,万丰旗下的子公司万丰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完成对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的收购交割,世界前三强的通用飞机制造商——钻石飞机工业公司已全部成为万丰航空工业大家庭中的成员,其名下的各类飞机知识产权和强大的整机设计和生产能力全部转入万丰航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