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城市分化進行時 內地樓市冰火兩重天

2018-03-02
来源:香港商報

  2018年伊始,中國房地產依舊冰火兩重天:一邊是一線城市樓市上躥冲動受到打壓,交易不再活躍,價格穩中有降;另一邊則是部分二線城市乃至三四線城市樓市格外紅火。對此,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由於限購、限貸等政策約束,一二線城市購買力較之前下降。張大偉并預計,今年房價走勢將繼續分化,一二線城市房價有所降溫,三四線城市房價料仍會上漲。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一線城市樓市「跌跌不休」

  與上一年春節相比,受嚴厲調控政策的影響,環京樓市展現了從炙熱到冷清的過山車式狀態。以燕郊、固安為主的環京房價暴跌近半后依舊成交冷清,燕郊不少二手房小區房價幾近腰斬,環京其他區域樓市也普遍跌回調控前的狀態。

  事實上,不止燕郊,據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1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價格指數顯示:1月全國房價平穩運行、熱點城市繼續降溫是主基調。備受關注的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由上月持平轉為下降,特別是上海和廣州的環比降幅均為0.4%,環比跌幅在70城市中僅次韶關(韶關環比下降0.5%);從同比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由上漲轉為下降,特別是深圳以3.4%的同比降幅領跌70個大中城市,而北京的房價同比降幅超過1%,已經連續數月位於下降通道。

  另據深圳市規劃國土委昨日公布數據顯示,2月份,深圳樓市受春節長假因素影響,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出現了大幅下滑,處於近十年來的低位水平。成交均價則保持穩中有降,并保持了連續17個月環比不上漲態勢。

  張大偉對記者表示,除了限購、限貸、限售等政策約束,一二線城市房價此前已上漲較大幅度,樓市正呈現「板塊輪動」效應,上漲預期逐漸傳遞到三四線城市。

  同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員張宏偉認為,歷輪樓市進入調整期都會有「大幅降價」或「降價潮」現象的發生。當本輪樓市調整大趨勢確立之后,「大幅降價」或「降價潮」這種現象也不會避免,預計會在2018年的二三季度會集中發生。

  此外,由於房地產市場持續從緊的調控政策,房地產企業普遍面臨資金壓力,以往高價搶地的現象正在迅速減少,近期多宗土地出現流標或者底價成交。張大偉指出,主要原因在於,房地產調控政策持續作用下,政策效應已經傳遞到土地市場。

  「返鄉置業」助推三四線樓市

  與一線城市樓市的「跌跌不休」不同,一些二線城市比如杭州、成都、南京、武漢不錯地段新開盤的房子依然需要「搶」,以惠州等為代表的部分熱點城市在表面平靜的背后,是按捺不住的上漲冲動。

  而在「返鄉置業」的助推下,三四線樓市似乎更火了。從中原地產研究中心日前發布的春節期間的網簽數據看,一二線城市基本全面暫停,成交主要以三四線城市為主。值得注意的是,同比來看,2月上旬三線城市整體成交繼續上升,升幅達35%。很多離一線城市近的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成交量超過了二線城市。

  張大偉對記者稱,三四線城市房價過去多年一直未漲,如今料有新一輪上漲,「由於一二線城市購房的限制,很多在一二線城市買不起房的人都回流到三四線城市購房。」張大偉說。而部分二三線城市房價依然上漲的主要原因是調控政策分化,從全國看,除了15個核心熱點城市外,其他城市雖然也密集發布調控政策,但整體相對較寬松,對市場抑制作用弱,大部分城市依然以去庫存為主。

  此外,未來三四線樓市也將出現分化成為業內人士共同的觀點,與一些一線城市和熱點二線城市時間隔離在1-2個小時的三四線城市有望保持活力,但遠離核心城市的中小城市樓市的上升預期將變弱。

  城市分化料繼續明顯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從同比看,1月11個城市的新建商品房住宅價格出現了下調,同比與環比下調的城市,最主要的特點都是2017年執行了歷史最嚴格的調控政策,持續加碼調控。而2018年的調控政策力度依然持續,樓市表現與城市調控政策力度同向。調控力度大的城市房價漲幅緩,調控力度最大的城市出現了同比下調。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夏丹認為,今年房價總體穩中有降的格局可能持續,但部分重點二三線城市商品房價格后續有局部上漲的可能。近期不少地方透過放寬落戶條件和提供安置補貼的方式吸引人才,定向放松了住房限購政策。

  張大偉預計,今年房價走勢仍繼續分化,即一二線城市樓市有所降溫,三四線城市房價料有新一輪上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