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葉劉倡向無納稅無物業成人派3000元

2018-03-03
来源:香港商报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左)建议向无纳税无物业的成年港人派300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沒有全民派錢,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建議政府向每名無納稅、無物業的成年永久居民,發放3000元津貼,估計有117萬至192萬人受惠,涉及不超過60億元公帑。民建聯則提出包括寬免公屋租金、重推電費補貼、放寬「N無人士」申領津貼資格、以及寬免學債等四項措施。

  料所涉公帑不超60億

  葉劉淑儀表示,雖然財政預算案四平八穩,有投資未來、發展經濟、還富於民、幫助弱勢社群,但就遺漏一批無交稅、無物業而無需繳付差餉,尤其是收入介乎1萬至3萬的年輕人。她建議向每名無納稅、無物業的成年永久居民,發放3000元現金津貼,她估計約有117萬至192萬人受惠,涉及不超過60億元公帑,認為這樣較符合公平原則。

  陳克勤倡推4加碼措施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表示,預算案分享成果的措施不足,建議政府推出4項加碼措施,包括寬免公屋租金、重推電費補貼、放寬關愛基金協助「N無人士」申領津貼的資格、以及寬免學債。他認為,四項措施能夠針對性協助有需要人士,操作比較方便。民建聯會將建議提交陳茂波考慮。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原則上不反對政府派錢,認為可以讓社會各界都開心。她又建議陳茂波再考慮,為無物業的中產人士提供租金津貼,她指這類夾心階層,每月要花三分一收入交租,加上其他支出,更加難以「上車」。

  田北辰:資格難以釐定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黃國健表示,預算案的紓緩措施遺漏了相當大部分人的需要,包括初投身社會的年輕人、基層勞工,以及60至64歲將近退休或已退休的資深勞工,引起社會很大的反彈,認為政府應該作出補救。

  但他又指出,預算案已公布多項紓緩措施和稅務調整的措施,全民派錢或令部分人獲得雙重利益,再提派錢並不實際。

  實政圓桌召集人田北辰亦不同意全民或局部派錢,他指出,即使政府只是向部分市民派錢,資格也難以釐定,無論界線如何劃,都會造成不公。他舉例指,如果政府向不用交稅的人派錢,便會對只需交少量稅款的人造成不公。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