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马化腾:工业互联网“中国方案”可影响世界

2018-03-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全国两会报道组: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来了八份高质量建议,涉及数字中国、工业互联网、金融安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个领域。加上上一届的建议,马代表六年中已向全国人大共提交了30份书面建议。

大湾区可试点“E证通”

  马化腾在《关于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率先突破的建议》中提出,在大湾区试点推行身份证明“E证通”,实现一机在手、无缝通行,提高通行效率。同时在大湾区内实施更加优惠的境外资本和企业进入政策,鼓励世界名企设立区域总部或创新研发中心,促进生产要素资源双向进出、有序流动。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展示中国方案

  马化腾在《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建议》中提出,整合现有的数据平台,分步推进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条件具备的部门或地区示范建设数据产品流转平台。出台社会力量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激励机制,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体制建设,扩大中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在《关于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 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中,马化腾建言,加快网络改造升级,夯实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支持传统行业与互联网企业优势互补,合作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实体经济云化升级。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将中国推进工业互联网的经验,总结成为“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向世界展示。

  互联网金融风险要“打早”

  在《关于防范互联网环境下金融风险 筑牢金融安全防线的建议》中,马化腾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安全形势并不乐观,网上的非法金融活动和业务风险在不断挑战传统的监管模式。

  他提出,要建立联防联控和分级响应制度,对非法金融业务要“打早”“打小”,赋予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分级应急处置权限的权限,发现违法苗头时,及时运用技术手段锁定处理,避免酿成重大危机。(香港商报记者 李苑立、卢伟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