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匯創34年新低 反映資金流走

2018-03-06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媛媛報道:近期港元疲軟,港匯繼上周五跌穿7.83水平,創2005年金管局優化聯匯制度引入雙邊兌換保證以來最低,昨日亦跌勢未止,一度低見7.8331,是1983年9月底以來最弱水平。截至昨晚8時,港匯仍處於7.83以下水平,最新報7.8308。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預計今年由於美聯儲加息等原因,有部分資金將流走,但對本港來說是好事,無須擔心。他解釋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有1300億至1400億美元流入香港,而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今年或將加息3至4次,加上稅改及縮表等原因,或令部分資金流走,但此舉可令香港利率趨正常化。他亦表示,金管局會密切注視有關情況,確保金融市場有序運作。

  美再加息港元更弱

  眾所周知,本港實行聯繫匯率制度,港元按7.8港元兌1美元的匯率與美元掛鉤,以保持港元匯價穩定,而根據聯匯制度,港元兌美元在7.75至7.85之間浮動屬正常。之後,金管局因應亞洲金融危機推出7項技術性措施,以鞏固貨幣發行局制度,減低港元受到炒家狙擊的機會。到2006年,該局再推出優化聯匯制運作的措施,以消除有關港元匯率在聯匯制下可轉強程度的不確定性。

  由於港美息差擴闊,套息盤推低港元匯價,如果美國聯儲局在本月的議息會議中再宣布加息,港匯或進一步轉弱至7.85弱方兌換保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