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朗普強硬不退讓 鋼鋁重稅引共和黨內訌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眾議長瑞安(左一)對特朗普針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的計劃表示擔憂,並呼籲其放棄此計劃。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5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瑞安呼籲總統特朗普放棄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理由是這一舉措可能引發國際貿易戰,不利美國。其他共和黨高層近日亦發表同樣擔憂和反對立場。但特朗普仍無意妥協,堅稱在關稅這一議題上「決不退讓」。

  共和黨憂傷及減稅成果

  瑞安的發言人5日說,就對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的計劃,瑞安「極其擔憂」,因為這一舉措可能引發國際貿易戰。瑞安希望白宮「不要推進這一計劃」。另外,瑞安認為,美國最新推行的減稅政策提振了美國經濟,不希望減稅成果受到傷害。

  美聯社報道,除瑞安公開表態反對加徵關稅,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共和黨籍成員正傳閱反對特朗普加徵關稅的信件;國會共和黨籍高層人士同樣表示,如果特朗普執意加徵關稅,他們不排除出手阻止的可能性。

  在特朗普政府內部,防長馬蒂斯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也反對加徵關稅。科恩與瑞安一樣,擔心加稅傷害美國貿易盟友的同時,令減稅法案產生的經濟效益大打折扣。

  共和黨人還擔心,加徵關稅的不利影響波及今年晚些時候國會中期選舉,令共和黨失去參眾兩院多數席位。

  加墨可有條件豁免?

  不過瑞安發言人表態後,特朗普回應說:「我們不會退讓。」特朗普在白宮告訴媒體記者:「我們與墨西哥簽署了非常糟糕的協議,與加拿大簽署了非常糟糕的協議。我們的國家丟掉了工廠,也流失了工作崗位。這麼多年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就是一場災難」。

  他說,如果不能為美國工人和民眾爭取到公平的協議,他會退出NAFTA。

  特朗普最初堅持,加拿大和墨西哥不會在美國加徵關稅時得到特殊對待。不過,他5日發布推文說,只有美國獲得公平的全新NAFTA,鋼鐵和鋁產品進口關稅才有得談。

  最終或損藍領選民利益

  美國傳統基金會經濟學家、前特朗普競選團隊顧問穆爾認為,特朗普不是會退讓的人;他會堅持,直至宣布某種程度的勝利。

  支持加稅者認為,對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將惠及美國相關企業,同時有利於國家安全。反對者則指責,加稅會令鋼鐵和鋁產品的下游企業成本增加,最終推高生活成本;另外,他國可能開徵報復性關稅。

  保守派工商團體已致信特朗普,希望他重新考慮,因為關稅最終將變成「對中產階級徵稅,範圍涉及汽車、棒球棒甚至啤酒」。

  美貿易諮詢公司估算,加稅能讓美國鋼鐵和鋁產品企業增加3.3萬個就業崗位,同時犧牲其他行業17.9萬個就業崗位,最終會傷害支持特朗普的「藍領」選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