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一文讀懂國資委發布會9大要點:國資改革釋放哪些信號

2018-03-10
来源:腾讯财经

   3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與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答中外記者問。騰訊財經為您整理本場發布會核心要點: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向記者揮手致意
 
  去年央企利潤達1.42萬億元 5年來最好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肖亞慶在發布會上表示,去年,全國的國有企業營業收入達到了50萬億元,利潤達到了2.9萬億元,比上一年分別增長了14.7%和23.5%。其中,中央企業的營業收入是26.4萬億元,實現利潤達到了1.42萬億元,分別比上一年增長了13.3%和15.2%。這都是這五年來最好的一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央企業帶頭完成去產能任務。去掉僵尸企業和特困企業1200戶。同時,重組效應進一步顯現,5年先后完成38家企業重組。從物理重組到化學反應,起到很好作用。
 
  國資委要從管企業轉向管資本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肖亞慶在發布會上表示,去年重點推進10項改革試點,有18家企業,39戶在做試點。新的一年的改革重點是要向基層延伸,在監管方面,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使監管職能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推進。同時,加強分類監管和考核。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結構,使經濟實體具有靈活高效的運營機制。并且要加強企業里黨的領導。
 
  央企要推進集團層面的股權多元化和混改
 
  推動中央企業的戰略重組,推進集團層面的股權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個方面,集團層面戰略重組,戰略布局優化;另一層面,專業化的重組。關注已經重組的企業,使其在物理反應的基礎上產生化學反應,讓1+1>2 的效應顯現出來。
 
  歡迎優秀外資參與國企混改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肖亞慶在發布會上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有兩批企業正在試點,今后將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推進,使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改革重要方法之一,取得實質效果。希望愿意參與的各類企業,包括國外企業,參與混改。
 
  地方企業大部分基本完成公司制改制
 
  國資委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在發布會上表示,地方企業大部分基本完成公司制改制,是國有企業改革歷史性的突破。變化主要有3個方面:1. 責任更加明顯。有助于促使企業真正成為自主經營等的獨立市場服務體。2. 改革空間進一步打開。公司制改制是基礎性改革,這次全面完成為后續打下基礎。3. 公司治理要求進一步提高。
 
  一部分中央企業負債率、高風險依然存在 嚴控海外投資
 
  肖亞慶在發布會上表示,化解重大風險已經列為首要任務。中央企業來講,從風險角度看,中央企業負債水平得到有效控制,逐漸下降,到2017年底,中央企業54.5萬億。
 
  總的負債水平穩定的同時,一部分中央企業負債率、高風險依然存在。加大風險控制,降杠桿,減負債,防風險仍然是今后很重要的任務。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第一要強化分類管控,針對工業企業,非工業企業和科研企業 ,分別制定不同警戒線。第二,要加強考核。從另一方面看,要多渠道補充權益資本 。去年中央企業利用各種市場投資募集3750億資金,今年還將進一步加大力度 同時盤活存量資產,對實業主業不相關的資產,要進一步盤活。嚴控海外風險和投資風險。
 
  試點三家央企劃轉利潤充實社保
 
  肖亞慶表示,目前已經選擇三家央企作為試點,按照一定的比例和管理要求進行利潤劃轉。劃轉利潤之后,不會對中央企業產生負擔,跟以前的運作一樣,并不影響中央企業的運轉,也不會影響混合所有制中民營企業的運轉,因為劃轉的是歸屬國有資本的利潤。
 
  肖亞慶表示,全球化趨勢不可阻擋,貿易全球化、投資便利化會給所有投資者,以及所有接受投資的國家和居民帶來好處。中國的國有企業是獨立的市場主體。我們推進國企改革的重點,就是讓企業成為市場主體。我們鼓勵企業國際化,但是否投資,如何賺錢,這是取決于企業的決策,屬于市場行為。當然,我理解美國、歐洲從政府層面對外來投資的各類審查,但我希望這種審查是總體公平的、一視同仁的,對所有的投資主體都給予公平待遇。
 
  支持中央企業進一步走出去,加大國際化力度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稱,下一步國有企業特別是央企,在原有基礎上向前邁出更堅實步伐,進一步總結經驗和教訓,在新的國際化進程中 做出新的貢獻 在當今經濟發展全球化大背景下,國際化比原來更難,國際化進程風險更多,中央企業國際化比例還不夠,這個過程是學習實踐的過程,下一步支持鼓勵中央企業進一步走出去,加大國際化力度。
 
  不斷拓展軍民融合廣度,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發布會上表示,軍民融合是國家大的發展戰略,是中央企業應盡的義務和責任,中央企業具有技術資金產業密集的優勢,理應起到模范帶頭作用。央企要不斷提高競爭能力,不斷拓展軍民融合廣度,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使央企和其他國企在軍民融合中促進自身發展,做出貢獻。
 
  從三個方面落實國企高質量發展要求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落實高國企質量發展要求,第一是要做強實業,推動制造業快速轉型升級。比如在高端裝備制造業方面,要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向未來發展的需求看齊,向世界高端看齊,不斷提升裝備制造的水平和能力。第二是要使資源更多投向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新的增長點,滿足高質量發展的要求。這方面有很多例子,比如我們“兩機”專項,我們正在發展的5G,比如說大飛機制造等等。第三是進一步持續推進“瘦身健體”,提高運行效率。還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大幅度壓縮過剩產能。同時要抓好“處僵治困”工作,完成“僵尸企業”的出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