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訪美回國后首談雙邊貿易問題 劉鶴:中美不會開戰

2018-03-08
来源:香港商报

  人大代表劉鶴昨天出席了他所在的山西省代表團全體會議,并參與討論。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昨天首度對訪美行程做出回應,明確中美雙方都表示「不打貿易戰」,而是要繼續溝通談判。專家指出,此次劉鶴訪美臨危受命,對管控分歧并推動形勢朝符合雙邊根本利益方向發展,應是一個利好因素。

  美政策大變雙方面臨新考驗

  當天,作為人大代表的劉鶴出席了他所在的山西省代表團全體會議,并參與討論。劉鶴在發言時說,他剛結束的訪美過程中,與美國政府進行了「坦誠、建設性的交流」,雙方都表示「不打貿易戰」,而是繼續進行進一步溝通和深入談判,促進雙邊合作。

  據了解,劉鶴2月27日至3月3日訪問美國,就中美貿易合作等問題與美方磋商。據外媒報道,劉鶴此行曾會見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白宮經濟顧問科恩和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等人。

  對於劉鶴此次訪美,北大國發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盧鋒指出,這次劉鶴訪美時間節點引人注目,其時中共中央十九屆三中全會仍在進行,兩會也即將開幕。在中國國內最重要兩件大事進行之際,劉鶴急促訪美行程顯然負有某種特殊使命。盧鋒認為,目前中美經貿領域矛盾,不同於小布什與奧巴馬政府時期,美方在對華總體合作的方針下就事論事的政策調整。目前美方對華經貿政策轉變是其對華政策整體調整的重頭戲,對中美經貿和整體雙邊關系形勢帶來全新考驗。

  劉鶴向山西代表團申紀蘭、郭鳳蓮兩位代表問好。

  華表明立場爭取國際得分

  此次訪美的劉鶴,早年曾就讀於美國哈佛大學,對開放宏觀與全球經濟有長期豐富的研究和參與高層決策經驗。盧鋒認為,在目前中美經貿關系面臨新考驗環境下,劉鶴臨危受命對管控分歧并推動形勢朝符合雙邊根本利益方向發展,應是一個利好因素。劉鶴訪美意義在於釋放中國方面力求穩定中美關系大局的善意。特朗普政府對很多國家揮舞貿易制裁大棒廣泛樹敵,劉鶴訪美也客觀有助於使中國未來實施應對政策在國際社會得分。

  盧鋒還認為,劉鶴訪美也應有實地摸底的作用。近期中國學界對美國相關政策轉變多有討論,劉鶴訪美與美國官方及社會各界廣泛交流,了解一線資訊和實地感知情况,對中國決策層在知己知彼基礎上制定應變方略政策,顯然具有積極意義。對於中美貿易面臨的新形勢,預期兩會后新一屆中國政府會相應出台新招加以應對。

  美又謀限制華出口及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昨天,彭博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正考慮對中國出口商品廣泛徵收關稅來打擊中國在美投資,以應對中國被指涉嫌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美國的行動將基於美國貿易代表對中國知識產權行為展開的301調查。

  據報道,兩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稱,在美國考慮的方案中,最嚴重的情况是對包括鞋類、消費類電子產品在內範圍廣泛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該知情人士還表示,白宮甚至可能將關稅與限制中國在美國的投資結合起來。美國也在考慮采取更有針對性的方法來限制中國投資。白宮正在研究如何強化與中國在對外投資方面的互惠關系,「這將意味著美國只允許中國投資那些中國允許美國公司進入的領域。」但有關消息未得到白宮方面的確認。

  對於特朗普意圖發動貿易戰的做法,香港奧國經濟學院院長王弼指出,自特朗普宣布要向對手國家徵收額外關稅,不論中國A股或美股標普指數都同升同跌,反映市場認為貿易戰對雙方都不利,而不是對己方有好處。

  歐對華鋼管反傾銷稅延5年

  【又訊】歐盟委員會當地時間6日宣布將對華不鏽鋼無縫鋼管反傾銷稅延長5年,繼續對中國涉案產品徵收48.3%至71.9%的反傾銷稅。

  據了解,不鏽鋼無縫鋼管廣泛用於石油、天然氣等輸送管道,也常被用於制造機械零件和工程結構。2010年9月,歐盟對中國相關產品發起反傾銷調查;2011年12月,終裁對中國涉案產品徵收反傾銷稅。2016年12月,為期5年的反傾銷稅到期后,歐盟再發起反傾銷復審調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