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官员看大陆31项惠台措施:两岸相辅相成

2018-03-12
来源:香港“中评社”

  苏焕智(中评社)

  日前宣布退出民进党投入台北市长选举的前台南县长苏焕智,针对大陆日前推出惠台31项措施表示,如果台湾、大陆都能提供好舞台,两岸可能在创新产业方面,有相辅相成的效果。

  苏焕智分析称,这是中国大陆片面优惠措施,可能会涉及到个资的问题。但对台湾年轻人、新创产业,如果台湾没有提供好平台,这些人才去中国大陆,台湾人才可能会流失。所以台北市长柯文哲在台北拥有这么多好人才、技术、丰沛资源等应该要好好把握。

  他指出,如果台湾做得好,当然也有吸引力,如果台湾、中国大陆都能提供好舞台,两岸可能在创新产业方面,有相辅相成的效果。台北是一千万人的经济圈,要形成经济聚落,而人才是互相流动。

  苏焕智也说,大陆市场规模很大,很担心台湾人才到大陆后,技术被拿走就被扫地出门,这个案例也很多,台湾要帮助他们,不管是大陆、东南亚,台湾方面应帮忙他们做后续防范准备。

  他进一步指出,现在已经不只有技术人才,还有企业公司要到大陆上市,这对台湾来说,的确有很大危机。台湾企业跑到大陆去上市,大陆原是子公司变成母公司,整个总部移到大陆,运筹管理中心也移到大陆去。

  苏焕智说,依照“总部经济学”的概念,若总部都移到大陆,台湾就没有优势。但惠台措施蔡英文当局也无可奈何,这是自由市场法则,必须要让资金活络,让国外资金也愿意到台湾寻找机会。

  苏焕智表示,“治国”不能都是保守的心态,加上治理哲学又不清楚。市场自由经济应善用民间力量,就是政府要管理最少。政府不必要太多管制,会限制企业投资。现在就是太多的管制,管制的手段太过度。

  针对此次出台31条惠台措施,国台办发言人此前曾表示,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加强政策落实,评估实施效果,并根据需要研究制定更多政策举措,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此外,为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国务院台办去年出台有关规定,指导各地从创业启动资金、融资、办公场所使用等方面给予支持。截至2016年底,大陆53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共入驻或服务台资企业近1200家,吸引超过6000名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17000多名台湾青年参加基地或示范点组织的各类实习就业、创业创新交流活动。

  上述一系列政策措施展现出,大陆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这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体现。据了解,有关部门还将根据台湾同胞的实际需求,出台更多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