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鐵國產新列車 東涌線收車后試行

2018-03-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港鐵公司為更換現時服務觀塘線、荃灣線、港島線及將軍澳線而購置的93列國產8卡車廂新列車,首列新車於今日(18日)收車后的非行車時間起在東涌線試行。

  首列國產列車於本年1月底運港后,正按嚴謹的驗收程序進行測試。其餘新列車將於今年至2023年間陸續抵港。

  地鐵公司是經過嚴謹的招標過程,於2015年7月向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批出總值約港幣60億元的合約,生產93列列車,以取代現時行走於4條市區鐵路線10多年的英國制列車。

  新列車配備先進的運作系統及多項新設備,包括采用新一代的照明系統、動態路線圖,并改用環型扶手桿。新列車亦能配合將來市區鐵路線的新信號系統運作。將取代行駛逾30年首代列車

  這批國產8卡港鐵市區線願景列車Q-Train,未來將全面取代在市區線行駛30多年的第一代、由英國都城嘉慕公司制造的列車M-Train。連同現有及其他新支線的國產列車,港鐵的國產列車將增至逾130輛,占列車總數一半以上。

  資料顯示,港鐵2011年引進首批10輛國產列車耗資11億元,以每輛8卡車廂計,每卡成本1375萬元。現時這批93輛新列車耗資60億元,即每卡只需806萬元,比首批國產車便宜四成。

  據了解,這批港鐵市區線願景列車Q-Train預計在今年年底率先於荃灣線試車及投入服務,然后再延伸至觀塘線、將軍澳線及港島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