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黑客於「暗網」販賣私隱 信用卡個人資料全套賣9000元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網絡世界有一個無法用常用搜尋引擎找到的「暗網」,充斥不法交易。近日有專門提供虛擬私人網路(VPN)服務的供應商披露,黑客會於「暗網」買賣用戶的網上個人資料,包括信用卡、社交平台、網購登入帳戶及密碼,全套售價1,200美元(約9,360元)。

  保安專家估計資料外洩與用戶使用免費、不可靠的VPN有關,籲用戶經常更改密碼、清除已經不會再使用的網站登入帳戶及密碼以自保,並呼籲市民別到訪「暗網」。

  帳戶包羅萬有 Paypal最值錢

  VPN服務供應商top10vpn.com於網上披露個人資料於黑市暗網的價目表,冀喚起用戶對網絡保安的關注。價目表囊括多個港人熟悉的網站,包括Facebook(fb)、Instagram(IG)、房屋租賃平台Airbnb、旅遊網站Expedia、網上支付平台PayPal等。

  用家的全套網上身份,平均價值相當於1,200美元,其中最值錢的是活躍、有良好支帳及付費紀錄的PayPal戶口,平均價值247美元(約1,926港元),其次是網上銀行登入帳戶、密碼及詳細報告,平均價值160美元(約1,248港元)。

  社交網站方面,每個fb帳戶的平均價值為5.2美元(約41元),Yahoo及Gmail的平均價值則為1.04美元(約8.1元),蘋果ID則平均價值15美元(約117港元)。

VPN服務供應商top10vpn.com於網上披露個人資料於黑市暗網的價目表。

  使用免費VPN 資料易外洩

  趨勢科技香港區顧問李浩然表示,用戶利用可隱藏真實網域地址的VPN時,服務供應商會將資料重新導向至自己的伺服器,一些不可信的供應商會擅自解密用家資料,掌握用家活動,取得他們的登入帳戶及密碼,再於黑市暗網販賣。他坦言,免費的VPN服務風險較高,建議用戶要細閱網上資料,比較下選擇可信的服務供應商。

  他建議用戶設定密碼時,至少要有8個字,包括英文大寫、細寫、數字及符號。為減低損失,網上銀行及雲端儲存空間的登入密碼,切勿與社交網絡、電郵的登入密碼一樣。他亦提議用戶使用多重認證功能。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保安召集人范健文指,黑客發動網絡攻擊的其中一個目的,正是為了透過販賣用戶個人資料圖利。他推斷,不少知名的服務網站包括Yahoo、Myspace等都曾出現大規模資料外洩事件,用戶如要自保,記得定期更改密碼,清理不會再用的登入帳戶及密碼。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