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特稿】人行「易主」 接力金融改革

2018-03-20
来源:香港商报

       19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提名易綱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隨後審議通過,易綱正式登車攬轡,接替任職15年的周小川。內地學者認為易綱接管央行實至名歸,且有利於中國金融改革平穩接續。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研究員曲強表示,中國金融改革「穩」字當頭,而人行工作要求極其細緻,若非在其中浸淫多年則難以執掌如此大型機構。反觀易綱行長,多年來從事金融工作,且與內地經濟、金融政策決策層有良好溝通與了解,擔此大任可謂當仁不讓。

  首位有海外教育背景的人行行長

  在「一行三會」,洋博士、土博士比比皆是,但是在國外生活長達14年、回國前後長期專注於內地貨幣政策研究與實踐的人,非易綱莫屬。資料顯示,易綱是首位具有海外教育背景的中國人行行長。

  「易綱登上人行行長的位置,確實意料之外,打破了金融系統一把手傳統的用人習慣。但另一方面,說明內地的用人機制有很大進步,變得更加有彈性、更加注重學術能力。應該支持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不必八面玲瓏、世事皆通。希望今後更多學者型官員因為其專業水平、國際對話水平獲得重視。」昨天一位有分量的財經人士對記者表示。

  上世紀九十年代易綱發表多篇有影響力的論文,用幾十年累積的通脹和價格波動數據、採用計量分析的方法來研究中國特色的經濟發展。易綱在人行內部長期主管貨幣政策一司、二司,業內人士都很清楚,這是人行核心部門,貨幣政策與宏觀經濟、微觀企業、房價漲落關係極為密切,當下越來越多的公眾進行購房、股票投資、債券黃金投資決策前,幾乎都要認真研究人行的最新貨幣政策動態、數據變化、公開市場調節工具,「酸辣粉SLF」、「麻辣粉MLF」的綽號不脛而走,人行的重要性家喻戶曉。

  易綱首次現身兩會,是在2010年3月9日主題為「外匯管理與外匯儲備」的專場記者會,一口氣獨自擔綱回答了14家媒體的提問,內容涉及人民幣升值過程中的外匯管制、反洗錢、熱錢流入、全球金融危機中外匯投資的收益狀況等等多個熱點問題。

  從2011年起,易綱連續八年作為人行副行長出席人行的專場記者會,在此過程中,記者可以觀察到周小川行長對易綱的倚重和信任。2016年春天上海舉辦的G20財長會議,周小川應對多國財長一對一交流活動中,易綱是唯一隨行的人行副行長,極短的會期內,易綱也承擔起對幾個國家財長或央行行長的一對一溝通重任。正式會議前的記者吹風會,易綱全程主持,輕扶周小川上台、下台的動作自然且恭敬,令人印象深刻。

  保持中國金融政策穩定

  易綱對上級尊重,對下級平易,沒有任何官架子。他對記者的提問總是竭盡所能講得通俗易懂。2016年,記者在兩會人行專場記者會上提問「熊貓債會不會吃掉點心債」問題,易綱情不自禁也笑起來,並在周小川回應後興致勃勃補充了幾句,他希望匯率走穩的預期能夠對人民幣離岸市場資金池規模產生正向影響。

  周小川卸任了,留下了許多精彩的故事,也留下了諸多爭議。其中最大的莫過於貨幣超發,貨幣超發究竟是發端於中國人民銀行的貨幣政策,還是發端於商業銀行無度的貨幣創造?回答這個謎一樣的問題,易綱需要時間。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易綱將在周小川的基礎上繼續致力於中國金融改革,保持中國金融政策的穩定性,讓中國金融改革在平穩中前行。香港商报记者齐晓彤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