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潮籍人大代表吁建汕頭自貿港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采訪組報道:以潮籍為主的港澳區六位全國人大代表聯署建議,通過粵港澳三地聯手,在汕頭經濟特區建設自由貿易港,充分利用港澳及海外潮人在資金、貿易、航運、信息與人才等方面優勢,吸引全球海外華人華僑資本回流。在離岸貿易、離岸金融、高端制造、科技研發、國際旅游等方面開展創新,實行與國際接軌的自由貿易管理機制,共同構築「共商共建共享」的開放平台,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推進內地與港澳互利合作貢獻方案和智慧,圓海外潮人聚力建設全球潮人精神家園的中國夢。

  參與聯署的包括有全國人大代表、經民聯執行委員兼青委會顧問、「就是敢言」主席張俊勇,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全國人大代表、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名譽教授林順潮,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王敏剛。

  第一建議人談到,目前內地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普遍認為要在現有自由貿易區的基礎上進行創新升級,但是從開放和創新思維角度,只要交通航運條件良好,區域優勢明顯,境內外資本實力雄厚,全球貿易基礎扎實,且有較大發展空間和潜力,就具備了建設自由貿易港的條件。汕頭經濟特區就具備這樣的獨特條件,選擇在汕頭建設自由貿易港,未嘗不是一條建設自由貿易港的新途徑,將對內地全面對外開放產生重大影響。

  汕頭發展進入快車道

  近年來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推行粵東西北振興計劃,汕頭的陸海交通設施以超常規速度發展,規劃建設廣州汕尾汕頭的350公里時速高鐵,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經濟圈。汕頭港廣澳港區年內將建成2個1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年底動工3個10萬噸級以上集裝箱碼頭,另外計劃建設多個10萬噸級以上的碼頭。以汕頭港為中心的粵東港口群,2017年貨物總吞吐量約為1億噸,與世界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貨運往來。

  近三年來,汕頭經濟社會發展進入快車道,GDP增速和固定資產投資等主要經濟指標均居廣東省前列,啟動了香港「貿易單一窗口計劃」模式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口岸出口、進口通關速度分別居全國第3位和第8位。

  張俊勇說,以汕頭為核心的粵東、閩西南、贛東南,發展空間無限,自由貿易港發展將有更大的實施空間。如果賦予自由貿易港建設,給汕頭以最前沿開放平台,汕頭必將實現彎道超車,呈現井噴式發展,有效縮小廣東區域發展差距,帶動整個粵東、閩西南、贛東南大地區的協調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