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商飛「一萬精兵」專攻大飛機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C919大型客機總設計師吳光輝表示,大飛機制造迎來最好的機遇期,中國商飛將打造「一萬精兵」隊伍來滿足創新發展需要。

  航空發展「天時地利」

  在今年兩會期間,吳光輝透露,中國國產大飛機C919還將進行3到4年的設計、試飛及試驗和適航取證活動,預計到2021年交付首家用戶中國東方航空公司。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2008年,今年邁入第十個年頭,其研制的國產大飛機C919,是中國首款完全按照國際先進適航標準和主流市場標準自主研發的單通道干線飛機,於2017年5月5日在上海首飛,目前國際國內用戶達28家,獲815架訂單。

  大型客機被視為現代制造業的明珠,中國提出一定要「把大飛機搞上去」的目標。預測數據顯示,到2035年,全球飛機需求量為39948架,總價值52310億美元;中國的飛機需求量為6865架,總價值9293億美元。

  吳光輝稱,伴隨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的航空市場空間很大。首先,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中國積累了一定的經濟基礎。其次,中國的材料工業、電子工業基礎日漸強大。第三,中國培育了大量航空人才。第四,中國擁有改革開放的國際合作大環境。

  「所以航空領域迎來一個非常好的發展時期,加上我們國家在體制機制上予以創新,專門為發展大飛機成立了商飛公司。我們就(專注)一個業務,心無旁騖,一心一意地研制大飛機。」吳光輝說。

  引才一萬完善「人和」

  創新靠人才。吳光輝表示,中國商飛是一個新成立的公司,人員確實還顯得不足,35歲以下年輕人占75%,隊伍整體相對年輕。「我們剛成立時,總裝廠房還是一片空地。上海的研發中心—— 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也是一片農田,所以這十年,我們邊設計、邊研制、邊建設、邊引才。」吳光輝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才是第一資源』,我們確實體會到人才的重要性。」吳光輝說,中國商飛公司從組建時的3800多人,發展到現在的一萬多人,中國商飛公司董事長賀東風正在帶領大家打造「一萬精兵」的飛機研發人才隊伍。

  「隊伍人很多,但精兵是一萬人,這其中既包括管理、研發人才,也包含制造工匠,以滿足創新發展、型號研制的需要。」他說。從上世紀70年代的運-10研制,到90年代中美合作組裝麥道飛機,再到新時期自主研制ARJ21新支線客機和C919大型客機,中國民用航空工業歷經半個世紀的艱辛探索。吳光輝坦言,相較國際成熟的飛機制造商,中國商飛仍有差距,還在努力彌補,以提高競爭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