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两会新观察】中國經濟鎖定高質量發展 機構改革布局三大攻堅戰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敖雷報道:十九大報告和之後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相繼提出,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要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在經歷了長達30多年的高速增長以後,中國這艘經濟巨輪已經迎頭趕上並成為第一方陣中引領全球經濟平穩前行的旗艦,高質量發展將是今後長期鎖定的航向,短期從戰役戰術行動層面則是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堅戰,為巨輪增添前行動力和穩定性。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記者先後參加了近二十場採訪,明顯感受到官員們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實實在在轉變的政績觀和經濟發展思路,可說粗窺到中國打贏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首場戰役——三大攻堅戰的實現路徑。

  國務院機構改革劍指三大攻堅戰

  回顧本輪國務院機構改革的數個關鍵時間節點,給老記的感覺是環環相扣、緊鑼密鼓。從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到本輪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正式公布僅有短短五個月時間,直接展現出國家領導人的非凡膽魄和堅定決心。

  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塊重要基石,同樣也是打贏三大攻堅戰所必須的頂層設計,能為其提供更有力組織制度保障。3月4日,《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公布。3月1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出爐。3月17日上午,改革方案經全國人大表決通過。大刀闊斧的改革力度和進度,亦令中外媒體直呼,「這遠遠超出了我們的預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三大攻堅戰亦作出了新表述,即推動重大風險防範化解取得明顯進展、加大精準脫貧力度、推進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在記者看來,對三大攻堅戰提出的更高要求,實際上也是未來新組建部委的考卷。這份考卷難度不小。

  其中,針對重大風險防範化解的中國銀行業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打破了運行15年的「一行三會」金融監管格局,形成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為框架的「一委一行兩會」。新的委員會將依照法律法規統一監督管理銀行業和保險業,維護銀行業和保險業合法、穩定運行,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金融穩定。

  組建自然資源部和生態環境部,理順多年來權責分散的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和污染防治的職能,兩者均將是污染防治攻堅戰裏的排頭兵角色。農業農村部則肩負統籌研究和組織實施「三農」工作戰略,這與精準扶貧同樣密不可分。

  省市主官的高質量「經濟主張」

  在這次全國兩會上,記者還先後參加了多個省市代表團開放日採訪活動並提問,也在國務院部門主官的記者會上獲得了發問機會,能夠較為深入地觀察他們主政一方的經濟主張。

  重慶市與河北省應算中國經濟發展進程中兩個具有非常鮮明特點的省份,一個經濟發展速度領跑全國,一個產能過剩、經濟增速和環保壓力空前。不同的發展語境現今有相同的發展思路,兩個省市的主政官員都把落腳點放在了推動高質量發展上。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時引用了一句重慶話『要整巴實,不吹殼子』,意思就是要來實的,不來虛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重慶團開放日上對記者坦言,「儘管重慶近幾年經濟高速增長,成績是顯著的,但與高質量發展的差距也是明顯的。」他一方面肯定了重慶過往的一些成績,另一方面也直言不諱地指出,重慶在經濟發展指導思想上,過去片面追求速度;在脫貧攻堅過去盲目趕進度,忽視脫貧的質量。

  因去產能、生態環境而頻頻受到關注的河北省,今年同樣是記者們盯緊的大熱門。省長許勤在河北團開放日上指出,河北正處於「三期疊加」、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高質量發展是破解發展難題和障礙的關鍵利器、根本路徑。他表示,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創造「雄安質量」,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必將對河北高質量發展起到示範引領作用。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記者會上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亦坦承,央企國際化進程已邁出堅實一步,但和世界一流企業相比,也同樣有很大差距。一方面要支持央企進一步「走出去」,另一方面監管部門也要進一步完善國際化過程中的監管措施。「中央企業規模已經不小了,但從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來看還有很大差距。」

  在這些採訪活動中,老記感受最深的莫過於這些部委、省市的主官面對成績往往是一筆帶過,但談及未來如何發展,破解當下存在的問題則墨甚多,比如首先要確保發展不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不再片面追求速度,杜絕數字脫貧等。從他們脈絡清晰、科學務實的回答,不難感受出這些官員對於如何發展一方經濟,各自都已經有了較高質量的思路和認識,相信這也能夠為打贏三大攻堅戰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撐。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