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4

譚耀宗當選全國人大常委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报

譚耀宗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表示祝贺。

新当选的人大常委进行宣誓。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采訪組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六次全體會議,159位候選人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以2941票贊成、9票反對、5票弃權當選常委。

  另外,多位與港澳工作相關的人士亦當選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包括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李飛、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澳門中聯辦副主任陳斯喜及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立法會主席賀一誠。

  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是本屆新任的香港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在當選香港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前,譚耀宗已連續擔任三屆、共15年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譚耀宗在當選全國人大常委后表示:「很榮幸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未來希望服務國家、服務香港,發揮橋梁的作用。」

  他指出,即使有反對聲音,只要有建設性和有意思,都願意向中央反映,但前提是以憲法和《基本法》為依歸。他說,當選后會多關注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以及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的措施。

  譚耀宗談到,一直秉持「是其是、非其非」的態度,若特區政府有做得不理想的地方,他會提出建議,未來也樂意就敏感議題,與傳媒接觸,表達自己的看法。他認為,「831決定」值得支持,如果本港社會及立法會有共識,可以嘗試重啟政改,否則就很難成事。他希望,社會接受「831決定」,令普選特首可以早日到來。

  「一國」之下才有「兩制」

  作為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認為,香港回歸祖國后,在國家憲法教育方面較弱。只有推廣好國家憲法,才能落實好「一國兩制」。憲法與基本法構成「一國兩制」的基礎。香港社會必須清晰認識到憲法是根本法,「一國」之下才有「兩制」,不能只見「兩制」不見「一國」。

  被問及會否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譚耀宗回應,有關工作主要由特區政府負責,政府有相關憲制責任,相信有計劃安排立法,包括會考慮諮詢方式,或者如何草擬新法例等。他重申,「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希望國家越來越富強。他認為,人大常委會每次釋法都有必要性,可以解決當時面對的問題。

  對於未來5年的工作目標,譚耀宗表示,最重要的是協助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有利。大灣區內廣東省的9個城市,經濟基礎較好。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與廣東省9個城市、澳門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可以注入新的發展動能。」「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將陸續開通,香港與內地的交通會更為便利,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締造有利的條件。」譚耀宗說。

  范太祝賀譚耀宗高票當選

  對於譚耀宗當選全國人大常委,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祝賀。她認為,譚耀宗是高票當選,反映全國人大代表對港澳的支持。她認為,譚耀宗曾參與《基本法》起草,了解「一國兩制」背景,過去是民選議員,相信對方會聽民意,有能力做好人大常委會的工作。

  范徐麗泰形容,卸任后心情輕松,覺得已完成本分,較遺憾的是人大「831決定」得不到泛民支持,政改方案未能在立法會通過。她認為,現時社會仍期望能落實普選,希望泛民人士明白政制發展要一步一步來。她說,自己未來會減少就政治議題發聲,花更多時間在推廣中國歷史和國情文化的工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