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財匯局抽查上市公司報告 首年預算開支近億

2018-03-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為了改革香港上市公司審計監管制度,政府早前將主要核數師監管制度由業界轉交財務匯報局(簡稱財匯局)的建議,變相擴大財匯局的權力。財匯局主席潘祖明昨日表示,擴權不會導致成本大幅增加,又期望通過《2018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後,首年目標是抽取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當中每間5%的上市公司報告作查冊,並且每間每年發布5份查冊報告。

  核數師監管與其他市場看齊

  今年1月,政府就《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下稱:草案)刊憲,讓財匯局轉型成為香港全面獨立核數師監管機構。草案除了使到香港核數師監管制度,可與國際主要資本市場看齊,更可讓財匯局能夠申請成為獨立審計監管機構國際論壇(IFIAR)的成員,並同時填補對海外核數師監管的漏洞。

  草案建議,日後財匯局的審核範圍,將包括上市公司的年度財務報表、上市文件,以及逆向收購行動或非常重大收購事項的會計師報告。

  政府建議,財匯局在2019年新制度實施時的預算開支為9900萬元(按照2019年價格計算)。其中4950萬元來自證券投資者交易徵費、2475萬元來自公眾利益實體徵費、餘下2475萬元來自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徵費。

  經費來源不影響財匯局中立

  就政府在草案中提出的財匯局明年預算開支金額,潘祖明解釋,主要是參照英國做法。他又引述數據稱,目前英國用於核數師監管的費用約為3500萬英鎊(折合約3.8億港元)。至於財匯局日後的經費,由投資者、上市公司,以及上市公司核數師三大持份者承擔,會否造成不公平的情況?潘祖明強調,該局的資金來源,應交由政府以及立法會決定,對此該局保持中立態度。

  最高處分為罰款1000萬

  日後條例通過後,財匯局施予的最高處分為罰款1000萬元。對於業界關注罰款金額會否太高時,潘祖明強調,日後決定如何處分時,將考慮到核數師事務所以及核數師本人的財務狀況,確保他們不會因處分而陷入財困。

  證監首次叫停ICO活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近年冒起的虛擬貨幣,終在香港留下第一滴血!證監會昨日叫停BlackCellTechnologyLimited對香港公眾進行的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CoinOffering,ICO)。BlackCell同意將相關的代幣歸還予香港投資者,以取消有關的ICO交易。

  證監會發現,BlackCell透過其開放予香港公眾的網站,推銷一項ICO以便向投資者出售稱為KROPS的數碼代幣,並在促銷過程中,向投資者指出會利用ICO的所得收益來開發一項流動應用程式,而代幣持有人將有資格贖回BlackCell的股權。

  ICO或構成集體投資計劃

  證監會認為,在有關情況下,上述安排可能構成集體投資計劃。在關注到BlackCell可能曾進行未獲認可的推銷活動及無牌進行受規管活動而對其採取監管行動後,證監會決定,BlackCell須停止向香港公眾進行ICO。

  為回應證監會的監管關注事項,BlackCell承諾,除非符合《證券及期貨條例》下的有關規定,否則不會設計、訂立或推廣任何構成集體投資的計劃。

  證監會表示,若ICO涉及向香港公眾提出購買集體投資計劃中的權益,或參與集體投資計劃的要約,除非獲得豁免,否則或須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事先獲得認可或符合發牌規定。集體投資計劃中的權益被視為《證券及期貨條例》所界定的「證券」。證監會又提醒投資者,在決定參與投資ICO前,須審慎考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