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傳蘋果自主開發屏幕 聲寶三星股價應聲下挫

2018-03-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彭博社近日報道,蘋果公司正在加州總部附近小量開發新型屏幕,未來或將擺脫對供應商的依賴。消息一出,蘋果產品的屏幕供應商聲寶和三星股價應聲下跌。有分析指出,這與美國特朗普政府開打貿易戰有關,蘋果的行動是為了確保供應鏈不會受到冲擊。

  MicroLED料數年后面世

  報道稱,蘋果正在加州庫帕蒂諾總部設計并小量制造屏幕設備,如果成功,產量將會擴大。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正在投資開發下一代Mi-croLED顯示屏。MicroLED使用的發光化合物不同於當前的OLED顯示器,有望令未來的設備更纖薄、更清晰、更節能。知情人士還稱,這種屏幕的生產難度非常高,公司在約一年前幾乎想放弃這個項目,不過工程師們后來取得了進展,該技術研發目前已進入后期階段,消費者有望幾年后看到成果。

  從長遠來看,顯示器的研發可能會傷及當前的一系列供應商,如顯示器生產商三星、JapanDisplay、聲寶和LG,以及人機界面解決方案提供商Synaptics等公司。受消息影響,聲寶股價在昨天亞洲早市一度暴跌3.3%,三星一度下滑1.4%。

  冀屏幕「肥水不流外人田」

  分析認為,除了貿易戰因素,蘋果打算自主生產屏幕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將屏幕這一關鍵組件的利潤也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以iPhoneX為例,由於蘋果要求三星為其定制OLED顯示板,因此也大大增加了蘋果的成本。據計算,每一台iPhoneX中,三星總共就要從蘋果身上賺到110美元。而除了屏幕,近幾年,蘋果也一直在自主研發為移動設備提供動力的晶片。

  不過,蘋果也將冒一定的風險。如等到新型屏幕能大規模生產時,將需要新的制造設備來生產,目前加州的工廠規模較小,只能滿足小規模生產。最終,蘋果可能會將其新屏幕生產的技術外包出去。知情人士對此表示,蘋果會希望在盡可能長的時間內不讓合作夥伴獲得這項專利技術。蘋果為了這個新項目已投入大量資金,對其來說,這無疑是一項昂貴且勇敢的嘗試。

  蘋果擬花光逾萬億净現金

  【香港商報网訊】在上月宣布將從可觀的現金餘額中抽出一部分投入美國經濟時,蘋果并沒有明確透露計劃,但該公司卻在日前闡述了更加直接的計劃——就是要把他們手上的1630億美元(約1.27萬億港元)净現金全部花掉。

  蘋果公司CFO梅斯特里在財報電話會議上稱,目前的净現金餘額為1630億美元,考慮到獲取海外資金時的財務和營運靈活性增強,蘋果計劃把這些錢全部花掉。

  據悉,蘋果在過去10年一直保留大量現金,期間共積累約2840億美元現金,并發行超過1000億美元債券來支持投資者回報等活動。

  或直接返還投資者

  有消息稱,這筆鉅資更可能會直接返還給投資者。蘋果去年新增了500億美元股東返還計劃,用於回購股票和發放股息,令該項目總額達到約3000億美元。蘋果前年也曾宣布增加500億美元額度。梅斯特里稱,該公司通常會將約100%的自由現金流返還給投資者。

  而就算蘋果決定將常規的年度股東返還增加額翻番,他們仍將擁有630億美元净現金。蘋果有幾種選擇來花掉這些錢。該公司今年1月宣布,將投資逾100億美元擴大數據中心;他們還準備建設新園區,并創造2萬個就業職位。

  蘋果還有可能利用部分净現金餘額來收購其他公司。梅斯特里稱,公司去年完成19宗收購,但規模都比較小,符合蘋果的常規模式。近日有傳蘋果有意收購Netflix或迪士尼,但這些公司的價格已超出了蘋果剩餘的净現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