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郭樹清任銀保監首任主席

2018-03-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成立大會昨日下午召開。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在會上宣布,原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擔任中國銀保監首任主席。媒體指出,這位學者型官員面臨的不僅是解決銀行業的沉疴,還要挑起群龍無首的保險業監管的重擔。

  據內地媒體昨日報道,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宣布,原銀監會第一副主席王兆星出任中國銀保監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原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持工作的副主席陳文輝出任中國銀保監排名第二的副主席。原中銀監和中保監的7個副主席均在合併後的機構擔任副主席。

  會議同時宣布,將成立5個工作組,研究機構調整和「三定」(定職能、定機構、定編制)方案。

  過硬的專業質素和雷厲風行的行事風格,郭樹清擔任首任中國銀保監會主席並不令人意外。

  郭樹清2011年10月擔任中國證監會主席之後以「郭旋風」聞名。在擔任中證監主席的506天裏,提出的各項制度調整政策達70項,相當於「7天一新政」,郭樹清也因此被稱為「改革家」。

  2013年3月,郭樹清離開了證監會,奔赴山東任山東省委副書記、山東省代省長,後於6月出任省長。

  在2017年2月正式接擔任中銀監主席之後,郭樹清不斷向資金空轉、內控混亂的銀行業金融機構祭出大招,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三三四十」大整治。「大體檢」過後,中銀監對外透露,治理收官後,各級監管機構發現問題5.97萬個,涉及金額17.65萬億元。

  在銀行業金融機構監管層面,郭樹清在今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做了總結,稱去年對銀行業市場進行了整治,重點是治亂象,補短板,聚焦在同業、理財、表外業務上,效果總體很好,銀行資金脫實向虛的趨勢基本得到遏制。

  對於下一階段的整治目標,郭樹清表示,將繼續聚焦在影子銀行上,包括同業、理財、表外、交叉金融風險,「同時我們也特別注意到,信託也是薄弱環節,互聯網金融也是薄弱環節,要加強整治。」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